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穿越“时光隧道” 体验西部影城的韵味【宁夏行】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6-09-02 23:1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夏之宝,中国一绝。 长城网 王林红 摄
月亮门。 长城网 王林红 摄
影城内部场景。 长城网 王林红 摄

  长城网9月1日讯(王林红)在银川市城区南北郊区空旷的荒野上,有两座古代城堡遗址,这就是闻名国内的镇北堡古城。该城堡是银川市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镇北堡西部影城所在地。被誉为“中国一绝”。9月1日,全国百余名网媒记者来到此地进行参观采访。

  据了解,镇北堡西部影城是银川市首家AAAA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中国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最佳旅游景区”,并被宁夏回汉乡亲誉为“宁夏之宝”,是中国文化产业成功的典范之一。镇北堡西部影城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荒凉、原始、粗犷、民间化为特色,在这里拍摄了《牧马人》《红高粱》《大话西游》等经典影片及具有影响力的影视片100余部,享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近年来又增添了著名影片《刺陵》《锦衣卫》与《越光宝盒》等,现有各类影视片场景140余处,仿佛进入银屏的梦境。2008年镇北堡西部影城被国务院和文化部颁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保护性开发综合实验基地”后,西部影城已逐步成为中国古代北方小城镇的缩影,集中了大量中华传统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再现我们祖先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娱乐方式。我们来到这里就像穿过了一条“时光隧道”,回到我们已经消逝了的过去,以此唤起我们民族的记忆;今年又新建了“神犀残骸”和“低碳艺术展厅”,在此能展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在游乐中增长历史知识,在玩耍中体验古人生活”。

  镇北堡历经数百年沧桑,以其雄浑、古朴的风格,成为贺兰山东麓风景旅游景观;并以它那特有的神秘韵味,引起了中国许多著名电影艺术家的浓厚兴趣,被艺术家们称赞为“神秘的宝地”。80年代以来,自谢晋导演,丛姗、朱时茂主演的影片《牧马人》在镇北堡拍摄成功,荣获“百花奖”后,影视奇才张艺谋又在这里执导影片《红高粱》,该片首次登上了“柏林金熊奖”的领奖台。滕文骥导演的影片《黄河谣》,又以古堡神秘魅力捧回了国际大奖——“蒙特利尔金奖”。此后,中国著名作家张贤亮在古堡开创了华夏西部影视城,先后有西影、台湾合拍的《五魁》、《五个女人与一根绳子》;北影、香港合拍的《方世玉之英雄出少年》、《东邪西毒》;谢晋导演,谢添、斯琴高娃主演的《老人与狗》及《荒原女神》、《征服者》等70部影片相继在此拍摄成功,轰动了国内外影坛。著名导演黄建新,著名演员王玉梅、王馥荔、周里京和台湾金马奖得主张世,都在中国一绝的“西部影视城”所在地——镇北堡——展示过风采。

  现在镇北堡两座古城内,还保留和复原了拍摄过部分影片的原景和道具,供游人观赏。老堡展出场景有《黄河谣》中的“铁匠营”实景,影片《红高粱》中的月亮门、酿酒作坊、九儿(巩俐饰)居室和九儿出嫁时乘坐的轿子、盛酒的大缸、碗具以及影片《冥王星行动》中的“匪巢楼”。新堡内有土房街景,影片《五魁》中柳家深宅大院实景,还建有电影资料馆、放映厅等影视服务设施。镇北堡华夏西部影视城给昔日凋败衰落的古堡,带来了新的生命力。当你漫步在这些影视场景之中,流连于真假难分的道具中时,仿佛来到了梦幻般的电影世界,令你神往惊奇,耳目一新。

  镇北堡西部影城的每一处电影拍摄场景都是电影艺术家智慧的体现,制作材料简易,但通过导演的全面设计、整体构思并运用不同的艺术手法借助镜头给观众带来了视觉、听觉上的冲击和震撼,更让人们对剧中人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简易的布景拍摄出了惊天动地、气势恢弘、画面逼真的影视效果,充分的体现了“中国人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创造出轰动世界的奇迹”。

关键词:旅游,西部影城,电影,宁夏

责任编辑:王林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