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注意!大一新生不能网购学生票 须持通知书车站购买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岩 王嘉禾 2016-09-02 22:5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目前正值开学季,石家庄火车站迎来了学生返校客流高峰,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大一新生购买学生票需要持录取通知书到车站窗口购买,不能通过网络订购学生票。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大一新生不能网购学生票

  据了解,随着全国大中专院校的陆续开学,8月底9月初,石家庄火车站的学生客流较为集中,出行热门方向主要集中在保定、北京、衡水、天津、唐山、张家口、承德、秦皇岛、邯郸地区,前往以上城市的列车车票均比较抢手。预计学生返校客流高峰将持续到9月5日左右。

  与在校生不同,大一新生购买学生票时,只能携带录取通知书和有效身份证件到火车站窗口购买一次由家庭居住地至院校之间的学生票,送新生的家长还应同时买好返程车票,大一新生网上不能订购学生票。

  哪些学生可以购买学生票

  (1)在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有学历教育资格的普通大、专院校(含民办大学、军事院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和中、小学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

  (2)家庭居住地(父亲或母亲之中任何一方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

  (3)大中专学生凭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新生凭学校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

  (4)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

  (5)每年乘车次数限于四次单程。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年使用。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哪些情况不能购买学生票?

  (1)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

  (2)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

  (3)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

  (4)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

  (5)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

  (6)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

资料图。图片来源网络

  为什么自助取票机上取不出学生票

  针对部分学生旅客在自助取票机上取不出学生票的问题,铁路部门表示,用学生证在自助取票机取不到票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学生证的磁条没有磁性了,或是磁条损坏,在自助取票机上就刷不出学生信息,因此没法取票。另外,学生的购票区间和学生证上登记的不一致,也无法在取票机上取票。按照乘车优惠办法,每名学生每年只能享受4次优惠,如果超出了优惠次数,同样也取不出票。如果遇到自助取票机无法取票的情况,学生旅客可以到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办理取票。

  新闻多一点

  新生防骗指南

  1、帮看行李一去不返:骗子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行李,再找借口将新生及家长支开,趁机偷走行李。

  2、代交学费一去不回:骗子以“老乡”“学长”等身份骗取新生信任,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

  3、诈骗电话骗取银行卡密码:以资助新同学助学金、生活费为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不法分子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为名,让学生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

  4、冒充老师向学生家长骗钱:新生入住宿舍后,会有自称老师的人让同学交费用,如办卡费。还有的冒充老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出了车祸急需用钱,使家长失去警惕心理而上当受骗。

  5、盗用重要证件办理各类卡: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应妥善保管,不借给他人使用。防止他人借用身份证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等。

  6、寝室推销: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的物品多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但买到手的却可能是假货。另外,新生也要当心一些“免费试用”为名的消费陷阱。

  7、押金陷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应聘时,要查看对方的资质。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是违法。

  (据燕赵晚报、北方网、中国网等综合)

关键词:新生,大一,车站

责任编辑:张岩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