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秋季吃蟹正当时 医生提醒肾病患者对螃蟹需忌口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江涛 解哲琳 2016-09-02 15:1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石家庄8月29日讯(郭江涛 记者 解哲琳)紫蟹霜肥秋纵好,绿醅蚁滑晚慵斟。秋季正是螃蟹黄满膏肥的时候,传统观念认为螃蟹性大凉,是一种诱发病气的“发物”,曾有网络报道有人吃螃蟹患上急性肾衰竭。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介绍:“适当食用螃蟹对常人并无危害,但它富含的是胶原蛋白,还是高嘌呤食物,肾功能不好及肾病患者应避免食用。”

  我国自魏晋以来就有在中秋前后吃螃蟹的习俗,尤其以江南产蟹地区为甚。螃蟹性寒,味咸,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清热、滋阴的功效。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维生素D和B族维生素,以及钾、钙、镁、硒、碘、锌等大量的微量元素。“食用螃蟹有众多益处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它是高胆固醇、高嘌呤的食物。”石伟说。

  科学研究表明,螃蟹中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适当食用螃蟹,对于损伤、黄疸、淤血、腰腿酸痛和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对身体有一定的滋补作用。”石伟说,但螃蟹所含的蛋白质主要以胶原蛋白为主,胶原蛋白的营养价值比较低,人体利用率较差,会产生更多的尿素氮、肌酐等代谢产物,由于肾病患者的排泄尿素氮、肌酐等代谢废物的能力受损,所以应避免食用。

  “临床上针对大量漏蛋白的肾病患者主张适当补蛋白,但很多患者误认为尿蛋白质丢失了,就应该多吃点多补点,浮肿消失得才快。”石伟解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患者蛋白质摄入越多,蛋白质漏出越厉害,“肾脏呈高滤过状态,负荷加重,肾脏功能减退加快。”

  螃蟹是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体中会氧化为尿酸,经肾脏排出体外,而肾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将尿酸排出体外,致使体内尿酸浓度过高。

  “如果患者再吃高嘌呤食物,就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要限制高嘌呤食物,过量食用很容易造成痛风、肾结石等疾病。”石伟说,同时蟹肉中含有高蛋白、高胆固醇,肾功能不全者进食后,血液中的游离蛋白浓度增加,使得单位时间内经过肾小球基底膜漏出的蛋白也增加,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很多患者肾脏的调节内分泌和电解质紊乱的功能受损,不能将微量元素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在体内过量淤积。所以需要限制钾、磷等微量元素的摄入量,尤其在患者少尿期、透析不充分及血钾、血磷生化指标异常等,更是禁止食用螃蟹这种富含不理微量元素的食物的。

  “肾病患者应随时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注意各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螃蟹这类水产品中会有一些病菌或是寄生虫,肾病患者很多都有吃免疫抑制剂的药物,抵抗力较常人低,很容易发生感染。”石伟建议,肾脏病人补充蛋白质需根据身体情况适当补充,适量摄入优质蛋白,如牛奶、鸡蛋、瘦肉等,蛋白质补充过多,反而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增加钙的排出,更容易产生缺钙。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螃蟹,忌口,石伟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