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 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飞 赵志铎 张瑞雨 张铮 2016-09-03 08: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处长贾景辉与主持人现场交流。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今天是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长城网邀请到了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处长贾景辉,和广大网友一起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感受这个日子的重大历史意义。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长城网,我是主持人筱雨。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研一处处长贾景辉。贾处您好,和长城网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贾景辉:长城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为什么将9月3日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主持人:好的,欢迎贾处。我们知道,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之后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那么,我想问一下贾处,为什么时间会确定在9月3号呢?

  贾景辉:虽然在1945年的8月15号,日本天皇就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但是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是1945年的9月2日,随后国民政府下令庆祝三天,并从1946年起,将9月3日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主持人:好的。我们知道,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时间有过更改,而“九三”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法定,也是非常曲折和艰辛的过程。您能不能给大家详细地讲解一下?

  贾景辉:9月3日这个日子是在抗战胜利之后,国民政府就已经确定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央人民政府在1949年又确定每年的8月15日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又将抗战胜利纪念日改定为9月3日,这是因为日本代表真正签署投降书的日期是在9月2日,真正开始进入庆祝是在9月3日。还有,比如“九三学社”就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所设。

  主持人:那从民间纪念或者说一般意义上的纪念日到法定纪念日的转变,传递出一种什么信号,又有哪些重要的意义呢?

  贾景辉:法定的形式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集中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美好意愿。也反映出中国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意志。

  主持人:我们知道,2014年的9月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领导都来到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烈士敬献花篮。那么,中国首次纪念抗战胜利纪念日的重大意义体现在什么方面呢?

  贾景辉:是为了让人们缅怀牺牲的英烈,珍惜现在。纪念那些为抗日战争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同时,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表明了我们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以及世界和平的坚定。

  主持人:那为什么“九三”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之前没有受到重视呢?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贾景辉: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1946年,中国就很快陷入内战,9月3日这个抗战纪念日就被冲淡了许多。而在抗日战争过程中还有许多重要的时间节点,比如“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等,这些节点都是抗日战争中的重要节点。所以在将9月3日确立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时候,在其她的时间节点上还有一定群众、地方以不同的形式,作为对抗日战争的经验,所以9月3日这个纪念日的意义就被冲淡了一些。

  主持人:2014年2月27日下午,通过大会表决的两个决定,其中将9月3日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另一个是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那么就抗战而言,咱们的国家还有哪些法定的纪念?它们的意义又是什么?

  贾景辉:整个抗日战争过程期间,重要的时间节点和纪念日还有9月18日,这是日本关东军全面侵略中国东北的日子,有人也将其称为国耻。还有7月7日,是日军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的日期,它标志着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

  主持人:好的,通过今天的节目让我们对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段历史有了一个深层次的了解,也让我们知道了从一般意义上的纪念日到法定纪念日的转变它背后深刻意义。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就是这些,感谢您的观看,再见。

关键词:抗日战争纪念日,历史,法定纪念日,缅怀先烈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