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莫将鼻炎当感冒 秋季谨防过敏性鼻炎高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孟媛哲 邢丁 2016-09-06 14:2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医生为患者检查鼻腔。孟媛哲 摄

  长城网唐山9月6日讯(孟媛哲 记者 邢丁)夏秋过度季节,天气变化无常。虽然秋老虎余温未减,但早晚气温明显比盛夏低了不少。近日,来唐山市协和医院耳鼻喉科门诊看病的患者人数呈上升趋势。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东海介绍,由于到了换季时节,一些季节常见病也开始接踵而来。过敏性鼻炎患者明显增多,提醒过敏体质人群应该引起注意,谨防鼻炎袭扰。

  唐山市民李大妈就患有过敏性鼻炎,对她而言,一到换季是最害怕过的时节。因为一到秋季,就会备受过敏性鼻炎的困扰。最近早晚天气转凉,李大妈总是鼻子痒,然后流鼻涕,还经常打喷嚏,鼻子感觉总是堵着。起初以为感冒了,其实是鼻炎复发。“一到这个季节,我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擦鼻涕,卫生纸都用一箩筐,感觉对生活都有影响”李大妈将苦恼的告诉医生。

  耳鼻喉科主任王东海解释,立秋之后,像李大妈这种因为过敏性鼻炎来就诊的患者人数明显增多。有些人以为自己是伤风感冒,就自行服用感冒药来缓解症状,但是却发现并未缓解症状。其实,如果出现多日鼻子痒、感觉堵塞、打喷嚏、流清涕不见好转,且没有发热症状,都应该考虑是不是患上了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风力较大,尤其是北方浮尘较多。加之秋季也是许多植物花粉的传粉时节。干燥的空气,较大的风速,以及大量的植物花粉,使得过敏性鼻炎具备了起码的条件。很多患者在患上过敏性鼻炎之后,都觉得这是小毛病,不用治疗,自然而然就会好了。但其实,过敏性鼻炎还会引起其他病症,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王东海提醒,莫将鼻炎当感冒,小鼻炎可能引起许多疾病。如果患上过敏性鼻炎不在意,可引起支气管哮喘,也可引起过敏性咽喉炎变异性的鼻窦炎,还可以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等等疾病。

  最后王东海建议:虽然过敏性鼻炎的危害多,但是可以从生活的点滴预防和治疗,减少秋季因过敏而引发鼻炎的烦恼。比如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少接触过敏原,多通风换气,晾晒衣物。早晚温差大时,注意身体的保暖。平时注意口鼻的保暖湿润,要保持好的心情。多吃新鲜蔬果等等。

关键词:鼻炎,感冒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