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买得舒心、吃得放心!月饼“标准之争”需正视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9-06 22:3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月饼新标准出台后迎来首个中秋。新标准于去年12月正式实施,对备受关注的五仁月饼给出了明确定义。记者对月饼市场进行调查后发现,2000元以上高价礼盒仍存,300元以下普通礼盒较为畅销。由于新标准非强制性标准,市场上仍有旧版包装月饼在售。

  月饼新标准实施效果不理想

  2015年年末,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月饼新标准并同期开始实施,新标准相比较旧标准而言,内容更符合实际,对包装、食品安全等方面也做出了更为具体的标准,不仅凸显了监管部门的决心,也为月饼乱象的治理提供了充足的依据。但是由于下发的新标准为非强制性标注,因此部分商家为了节省食品成本、包装成本,仍然将旧标准作为生产标准和包装标准,新规的落实并没有多大改观。

  月饼,作为一种礼品,也是一种食品,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考虑,需要接受严格的监管,从礼品角度考虑,根据党中央倡导节约的理念,其外包装也不应该过于强调奢华。月饼新规的发布对于规范我国月饼市场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是由于其本身作为非强制性标准而没有得到商家应有的重视,这是不合理的。在市场日益成熟的今天,月饼市场中的商家应从自身发展的长远角度考虑,应认真思考如何执行新标准。

  推荐性标准本身虽然不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但是它是市场发展的自然产物,能够较为明确的反映当下消费者对于商品的要求,面对这么好的引导文件,商家如果做不到,那么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呢?

  月饼市场纠结于“标准之争”无意义

  一方面,传统节日味道在变淡;另一方面,市场上有越来越多丰富而精致的焙烤食品。相对而言,尽管月饼多有创新,增加了无糖低热量的新元素,但终究在人们印象里,是高脂肪高热量的,应该少食。在此语境下,月饼除了成为“节日礼品的馈赠形式”之外,真正用作盘中之物的作用,反倒退居其次。相反,其身份属性与标签反倒成为一种销售障碍。一旦过了中秋,月饼也就失去了继续存续的理由。

  依我看,月饼就是一种普通的时令食品,市场就那么大,未来也不可能在体量上有很大的增加,那么就需要多在配方和包装上,鼓励创新。换句话说,只要月饼本身是健康安全的,那么它就不该拘泥于面粉、油和糖的组合。

  月饼市场的标准之议,核心还是“今天我们如何过节”的情感表达。这种讨论,其实在端午节时也能看到。吃粽子、吃月饼不再是过节时改善生活的食品,而更多是一种增进气氛的道具。今天,团圆仍是中秋节的主题,但过节的方式早已经日新月异。只有正视这种不可逆转的变化,那么月饼的标准变化,才不会成为难以形成广泛共识的议题。

  月饼新标准执行之后依然要“三防”

  防月饼“天价”

  虽然普通月饼,100至200元左右的礼盒月饼很畅销,也占据市场主流,但一些“天价”月饼依然存在,其不仅有违背价格法、涉嫌暴利等问题,同时也不利于消费市场的公平。甚至,“天价”月饼往往会与官场收礼、送礼等腐败行为连在一起。对此,我们明显不得不防。

  防过度包装

  虽然新标准对月饼包装提出了一些要求,但因为新标准不强制,商家也有相关利益驱动。因此,过度包装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在记者调查时就发现,一些月饼礼盒,其包装重量等,是月饼净重的3倍。也即月饼重3斤,包装就有9斤重。如此过度包装,一方面加大了月饼整体成本,另一方面,也给废弃包装处理带来麻烦,一些不可回收的包装,成为垃圾甚至是污染源。

  防月饼本身安全问题

  月饼不管怎么包装,卖多少钱,其最终都是要吃进肚子里的食品。因此,对食品生产、销售的相关安全标准,对月饼也一律适用。此外,月饼也是一种节令性食品,其生产销售有一定的时间局限,严防非法添加物与食品添加超标等之外,明显还需要严密防范过期销售、乱标与篡改生产日期等相关问题。

  (据长沙晚报、武汉晚报、兰州日报、荆楚网等综合)

关键词:月饼,新标准,消费市场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