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第七届邯郸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09-10 12:3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9月10日讯(记者 韩毅)9月9日,“邯郸银行杯”第七届邯郸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赛前培训吸引了近200名青年创客,标志着大赛正式进入比赛环节。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初赛、创业训练营、复赛、创业素质测评、金融资本对接会、决赛等环节将会陆续开展,届时将有181名青年创客在赛场上更加坚定改变社会的创业之路,其中不乏来自北京、山东等外省市的创业者。

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赛前培训。团市委供图

  作为全省开展最早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邯郸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0年起开始每年举办,现已累计1100余个项目参赛,发放奖金130万元,受奖、受助青年276人,培育出了“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陈建强等一大批优秀创业青年和青年企业家。

  第一要务是要找准定位。自第一届大赛起,团市委就把大赛定位为服务青年创业平台,通过开展比赛搭建创业资源与青年创客无缝对接的平台,充分发挥“团组织掌握资源有限,但整合资源无限”的特点,有效凝聚一大批金融资本、创业导师、行业企业、孵化服务等创业资源,打造了一个内容丰富、方式灵活、不受空间限制的“孵化器”,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代孵,帮助了一大批创业项目从创意到实体、从苗圃到产业的蜕变。

  永葆活力就要改革创新。团市委把赛前座谈听建议、赛后总结找问题作为规定动作,并广泛发放微信调查问卷,根据青年需求不断完善大赛设置。在本届大赛中,团市委进行了五个方面的创新:开展赛前培训,帮助选手科学备赛;把参赛项目划分五个行业类别专项比赛,聘请50名对应行业专家担任大赛评委,提高了大赛专业性;邯郸银行安排微贷人员全程参与大赛,创业者与银行洽谈业务更加便捷,并可申请优惠利率贷款;对选手创业素质进行4大项、32小项的科学测评,提升创业者自我认知,扬长补短;举办创业训练营,借助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的资源优势,对创业者素质进行全面提升。这些举措充分考虑了创业者的需求,得到了参赛者高度认可。

  常态服务才能铸造品牌。团市委坚持以创新创业大赛为牵总,打造多元化、常态化的服务项目。依托市青年创业者协会,每两周举办创客汇公益沙龙,包含大咖谈、路演会、云点播等子项目,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创客;主导开发创业政策网络服务站,整合各部门创新创业政策、创业案例、导师分享等干货,提供分类检索、关键字查找等功能,通过微信渠道传播,在青年创业圈中拥有很高的使用率;建立了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库、人才库、导师库,通过“1+1+1”的方式,即1名青年创业者、1名创业导师、1名关联行业青年企业家相互结对,签订两年帮扶协议,助力青年创客们早日完成“孵化”,回馈社会。

关键词:第七届,邯郸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