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加强协作 服务科技创新 河北检察机关加大司法保障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6-09-13 22:1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13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9月13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创性地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并把这一理念摆在新发展理念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河北省委赵克志书记在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河北省科协第九次全省代表大会上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创新事关河北未来发展全局,检察机关作要为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认真落实中央、河北省委精神,努力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就全省检察机关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服务、保护等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全省科技创新发展作出具体规定。

  据了解,《实施意见》共六大部分16条意见,主要内容有:强化大局意识,增强服务和保障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切实维护科技创新主体活力和合法权益;积极发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综合发挥检察职能,提高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障落到实处。

  在未来的工作中,河北检察机关将主动加强与政府科技、教育等部门的工作联系,深入分析和把握影响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对于体制机制及政策制定、执行中的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通报,帮助完善服务科技创新的监管措施。加强与各级科协的联系,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共同调研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了解科技创新最新政策、发展情况和问题,准确把握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司法需求,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主动地为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排忧解难,切实提高检察机关服务科技创新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关键词:科技创新,司法保障,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