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和预防科技创新领域职务犯罪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6-09-13 22:1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13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科技创新是国家发展大局的核心,随着发展的需求,国家对于科技扶持力度越来越大,资金投入比重也越来越大,打击相关领域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9月13日上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实施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依法查办和预防科技创新领域职务犯罪。

河北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和预防科技创新领域职务犯罪。
河北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和预防科技创新领域职务犯罪。

  据悉,河北检察机关将依法惩治危害科技创新发展的贪污贿赂犯罪,重点查办为谋取科研项目、资金实施行贿的犯罪,科技创新成果验收、转化、应用、推广过程中的行贿犯罪,知识产权申报、审查和诉讼等过程中的行贿犯罪,以及技术职称评定、科技带头人评选中谋取竞争优势的行贿犯罪。

  依法惩治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职权妨害科技创新发展的渎职犯罪,重点查办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国家工作人员违反科研规律干预科研活动,导致重大科研项目流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失职渎职犯罪,以及泄露国家重大科技秘密的犯罪。

  除此之外,各级检察机关还将更加注重发挥预防的治本作用,结合办案加强典型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犯罪预防。

关键词:科技创新,职务犯罪,依法查办,河北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