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6生态文明衡水湖论坛举行 让湿地“扮靓”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扈炜 闫硕 
2016-09-22 06:49:35
分享:

2016·生态文明衡水湖论坛现场。扈炜 摄
衡水市政协主席王金刚介绍衡水湖发展情况。扈炜 摄
衡水滨湖新区(衡水湖)管委会主任袁博介绍了衡水湖保护管理工作。扈炜 摄
专家就“衡水湖”进行专题演讲。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9月21日讯(王永宏 扈炜 闫硕)9月21日,2016·生态文明衡水湖论坛在衡水湖畔举行,本次论坛旨在共话生态文明,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开阔眼界,启迪思维,把衡水湖的保护和发展工作做的更好,让湿地“扮靓”城市,走一条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湿地与城市协调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

  衡水市政协主席王金刚代表中共衡水市委、衡水市人民政府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的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衡水湖是衡水生态优势的核心标志,也是建设美丽衡水、迈入生态文明时代的重要载体。历届衡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衡水湖放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统筹推进衡水湖保护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更加坚定了走绿色崛起、生态振兴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绿色理念,在衡水已经深入人心。

  衡水滨湖新区(衡水湖)管委会主任袁博介绍了衡水湖保护管理工作。他指出保护衡水湖,就是保护生产力,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工作。经过保护与修复,衡水湖水质总体向好,环湖造林增加到了10万多亩,大气负氧离子达到4600个每立方厘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优势不断放大。从2012年至今,每年一届的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对旅游产业的拉动效应十分显著,先后建成了地标性建筑——衡水湖马拉松广场(日前被评为“河北省最美文化广场”),文化旅游龙头——闾里汉文化小镇(2014年度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铺设了30.5公里的衡水绿道——环湖健步路,多家标准宾馆酒店已建成营业。衡水湖景区迅速成长为京津冀新兴的旅游休闲目的地,游客增幅每年15%左右,年接待游客达到150多万人次,2013年衡水湖景区晋级国家AAAA级景区,2015年12月获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今年6月30日,河北省政府确定,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2017年7月至10月在滨湖新区举办。位于滨湖新区、占地1300亩的省园博园主展园及配套项目正抓紧设计建设,将成为衡水湖又一重要的旅游节点,与此同时,以旅游为龙头的衡水湖生态旅游创意中心、衡水会展中心、环球嘉年华等一批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项目,即将入驻美丽的衡水湖畔。

  新华通讯社高级编辑、高级记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期刊文学顾问、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总裁郝耀华先生发表了《走向文明新时代,筑牢生态安全的屏障》,他指出实施京津冀一体化中的生态对策与衡水湖应当扮演的角色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保护衡水湖,应该提到维护首都生态安全和保障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高度上进行认识。

  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工程管理研究所副所长邓晓梅女士发表了《衡水湖——人与湿地关系变迁的活化石》演讲,从国家战略层面和衡水湖人水关系千年衍变的角度作了充分论述,博得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

  据悉,75平方公里的衡水湖是衡水人民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她是我国华北极具稀缺性和典型性的重要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鸟类保护网络成员,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燕赵最美的湿地”“河北最美30景”“华北大地的绿明珠”等诸多佳誉,国际湿地组织将其喻为“东亚地区的蓝宝石”。

  会后,大家表示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携起手来,共建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的美好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世界,为人与自然的永续发展赢得光明未来。

关键词:生态文明,衡水湖,论坛,湿地,城市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