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习近平考察阜平三年后 太行山村旧貌换新颜(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 2016-09-26 22: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荣斌接受本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顾家台村村民在休闲广场娱乐。长城网 张天虎 摄
天生桥镇食用菌产业核心区。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9月26日讯(联合报道组 记者 张天虎 赵晓慧 宁晓雪 李全)革命老区河北阜平,太行深处的两个贫困小山村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而变得家喻户晓。时隔三年,这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9月26日下午,“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多彩妹牵手情义哥 从遵义走到西柏坡”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主题报道活动联合报道组实地探访,感受阜平县的精准扶贫新面貌。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阜平之行,习近平鼓励干部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大家一起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顾家台村地处太行山西部深山区,是个贫困村。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曾到村里看望乡亲们并共商脱贫致富大计。三年多来,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修通了柏油马路,建起了健身广场、数字影院,引进了箱包加工企业,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骆驼湾村口处,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殷切期望被制作成醒目标语,印刻在水泥墙上,时刻鼓舞着当地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得知记者一行前来,骆驼湾村72岁的唐荣斌和老伴几天前便把院子清扫干净。当年,和总书记热炕头上聊家常的场景,唐荣斌仍记忆犹新,正因这次难忘的会面,也让唐荣斌成为媒体眼中的“红人”。

  如今,记者看到,村民唐荣斌家土坯砖房翻修一新,还新建了厨房、门头和带洗浴的卫生间。翻修材料取之于本土,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当地特色。“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我们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唐荣斌激动地说。

  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顾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带领村民们走的是特色旅游扶贫路。为了发展乡村特色游,绿色、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在各级干部的带领下,当地探索出一条条成功的脱贫路子。

  三年多时间以来,阜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和发展了精准扶贫机制,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等富民产业,开发金融扶贫机制,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村民思想解放了,致富的路子更宽了……

关键词:顾家台,阜平,太行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