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追溯红色历史 传承先辈精神 第一日活动日志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文琦 2016-09-27 02:0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26日讯(华北电力大学 张文琦)追忆红色历史,传承先辈精神。十分有幸作为我校学生代表,同河北省各高校的青年才俊共同参加此次红色革命老区寻访活动。第一日行程虽十分紧密,却收获颇丰!

  9月26日,青年交流组一行人从石家庄出发,前往保定市阜平县展开调研访问。大巴车沿盘山公路驶入阜平县,白色的水汽缠绕在山腰,为此次旅途增添了几分神秘。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骆驼湾一号院参观学习,乍一进门便能感受到房舍、屋院的古朴,和热情好客的阜平人民一样流露着朴实无华的气质。村支书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当地的文化历史,乡镇概况。在谈到近些年的乡村变化时,书记的脸上露出了喜悦与自豪的神情。“这些年我们乡里的变化可大了,村民的生活也日渐滋润。我们一直在响应“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政策,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转变经济模式,努力让村民们都富起来”。

  的确,当今的阜平县变化巨大。从土地流转到新兴旅游业、手工业的发展不但解决了当地的土地的使用问题,也有效的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开发旅游业以刺激经济发展,为农民的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最要感谢的还是习总书记,他说一定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2012年,习总书记来到阜平县考察访问时就曾来到骆驼湾,当时和唐荣斌老人亲切交流,详细的了解了当地情况,之后强调当地政府一定要开展好扶贫工作,让农民过上好日子。也正是因为这次考察,之后的阜平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资源合理调配,产业模式不断升级,积极引入对外联系将阜平县打造成如今的繁荣景象,当地人均收入日益提高。唐荣斌老人见到我们之后更是分外激动,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屋,炕头上我们听爷爷讲述着当年的故事,而每当讲到近些年的变化时眼神里总是闪动着晶莹,我们能体会到那是一种满足和对未来的憧憬。

  告辞之后我们又继续奔赴接下来的行程,从顾家台村到“九歌”皮革工厂再到食用菌大型养殖基地,我们共同见证着这些年阜平的巨大变化。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食用菌基地,数十排的大棚整齐排列着,集中化、系统化、制度化的生产运作模式深深震撼了我。相较于过去零散、落后的香菇养殖,如今的现代化生产管理则显得格外成熟与规范。工人师傅带我们参观了香菇的总体养殖流程,从大棚种植到出厂运作,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精细的要求。

  经过这次参观,我深知任何优秀的产业模式必须要有完备的生产管理技术,而这仅靠我们自己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抱有“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态度,大力依托优势资源,勇于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并以严格标准化的制度体系加以规范和约束,科学的管理方式与踏实的乡村风气相结合,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自然指日可待!

  一天的交流学习很快结束了,虽是一路奔波但于我而言却有着非同小可的意义。当今的中国发展日新月异,各项指标都在稳固攀升,乡村建设、农民保障是我们密切关注的焦点和重点。在“美丽乡村建设”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受助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各项福利政策的不断帮扶,各乡各地都在转变着自己原有的发展方向,建立新的发展管理模式。有效调配土地资源、积极扩大农企对接、借鉴引入先进经验与精英人才,因地制宜的搞好当地建设。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乡村的重大变革让我们每个人都为之惊叹,衷心盼望今后的阜平县能够越来越好,率先实现全面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目标!

关键词:伟大转折,青年交流团,活动日志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