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国庆节”期间道路交通压力增大的预警研判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09-27 14:2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9月27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韩波)今年国庆节假期为10月1日(周六)至10月7日(周五)。针对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结合历年节日期间道路交通的通行特点,预计国庆期间道路交通流量将会大幅增加,给人们的出行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为全面做好今年“国庆节”期间邯郸市道路安全管理工作,现特发布““国庆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预警信息。

  一、简要分析

  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假期时间相隔两周,将有利于分流探亲、旅游交通流,避免出现扎堆集中出行的情况。另外距离邯郸市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秋季开学时间不长,学生回家探亲的比例不大,中远途自驾出行的意愿将会降低,而短途出行、购物、走亲访友和聚餐聚会的比例将会增加,主城区(及各县县城区)的主要干道、购物商圈、文娱场所周边的道路及连接村庄的县乡道路的交通压力将会增大。同时,酒后驾驶、超速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可能较平时较为突出。

  二、道路交通主要特点分析

  (一)车流、人流增大。1、根据以往经验,临近节假日,多数群众选择晚高峰前往超市、商场购物以便节日期间走亲访友,相应的因购物导致扎堆集中出行的情况将会增多,预计自即日起至中国庆节期间晚高峰时间延长,特别是在我市主要商场、超市、市场周边的道路交通压力将会增大(如:滏东美食林、光明大街美食林、千鑫美食林、滏春美食林、新世纪广场、天鸿广场、蔚庄果品批发市场、复兴商贸城等大型商业网点)。

  2、国庆长假期间,由于高速免除车辆通行费这项“惠民”政策的实施,人们远途旅行的意愿将会明显增强,道路交通流量增大,主要集中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和市区的进出入口、各大商业网点、旅游景区等。“国庆”假期较其它假期时间长,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人们出行时段则相对趋于集中,很多市民会选择节假日期间自驾出行。预计假期的车辆出行高峰将会出现在10月1日的上午,以及10月7日下午两个时段。因出行时间、区域的相对集中,导致路面交通压力将会在特定的主要道路和时间段内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二)气象复杂多变。伴随着天气转凉,我市各景点气候开始凉爽怡人,提升了市民的出行率,但进入秋季昼夜温差较大,雨、雾天气渐多,特别是山区景点受路面湿滑和能见度低的双重影响,将会给道路交通通行带来极大的考验。

  (三)停车难问题凸显。国庆节期间,商家促销、亲朋聚会等原因导致大量车辆进入市区,过度饱和的车流和远远不足的停车场位之间的矛盾越发凸显,形成人流、车流高峰,但停车资源缺乏,造成了大量的车辆乱停乱放,引起道路拥堵。一些县乡大型商场、超市购物大量聚集,导致机动车、非机动车随意乱停乱放,甚至占用了一半以上的车道,严重影响了车辆正常通行。

  (四)交管压力上升。节日期间路面交通管理压力远远高于日常交通管理,加之当前我市正处于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基层警力在迎检整治交通秩序的同时,还承担着全力疏导保证道路畅通的任务,以及交通事故的先期处置,各大商场举办大型活动的交通安全保障等工作。并且,受气象因素、路况因素、驾驶员素质等原因,民警的执勤保畅工作压力将会大幅增长。

  (五)违法行为频发。根据以往的现实情况和经验判断,节日期间外出和客运高峰的到来,交通违法行为也随之增多。部分自驾车驾驶员出游时为了逃避电子警察和民警的查处,存在故意遮挡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等违法行为增多现象;部分客运车辆抓住节假日出行客运高峰这一机遇更是出现超员、超速、疲劳驾驶争道抢行、非法营运等现象谋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另外,市区内走亲访友、亲朋好友相聚易导致酒后驾驶现象增多,商场购物、休闲娱乐导致停车泊位紧张而出现违章停车等。

  (六)事故隐患增多。节日期间由于出行线路分布广、路况不熟悉等特点,导致自驾出行期间一旦遇到突发险情容易引发事故,且自驾车驾驶员素质良莠不齐,大量新手上路,技术生疏、经验不足也给道路交通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关键词:国庆节,道路交通,出行,邯郸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