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让河北梆子艺术大放光彩【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9-28 00:2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8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将在石家庄开幕。本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具体执行承办,河北演艺集团、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广新局协办。展演期间河北梆子、丝弦、豫剧等梆子声腔21个剧种的31台优秀剧目和1台折子戏专场将轮番亮相。本次展演将持续到10月19日。(9月27日《河北日报》)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和全国戏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各地代表剧中众多戏曲名家将以精湛的演技展现戏剧艺术的精华和魅力,一定会让广大戏迷朋友过足戏瘾。这次我省有河北梆子、老调、武安平调、永年西调和丝弦等5个剧种8台剧目进行展演,体现了河北在梆子声腔艺术发展方面的丰硕成果。

  河北梆子是我省唯一冠以“河北”字样的地方剧种,是发源于燕赵,在河北覆盖范围最广的地方戏,是我们的“省戏”、“家乡戏”。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娱乐方式的增多,也有其自身的原因,河北梆子式微成了一种趋势。现在一个尴尬的现实是,除了那些上了岁数的人,年轻人里会或听河北梆子的还真不多,更别提那些中小学生了。毕竟戏曲艺术毕竟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它是一种以表演来叙说故事的舞台艺术,离开了舞台,离开了演员,那戏曲的生命就已然被剥夺了。试想,当我们的下一代若从书上看到河北梆子问这是一种什么艺术形式,它是怎样的,我们该怎样告诉他们?发扬光大河北梆子艺术,是我们的责任。

  让河北梆子艺术发扬光大,就要为民写戏,为民演戏。我们的戏到底要给谁看?给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那么,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样的戏?毫无疑问是那些直面社会、直面人生、真实描绘社会现实生活,深刻揭示社会深层矛盾,反映人民的呼声,体现人民的诉求、关心人民的疾苦,能够给他们带来心灵的抚慰,情感的渲泄,道德的感召,精神的提升,灵魂的净化的戏。不关心关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精神生活,不反映民众的愿望,群众的呼声,人民的诉求,人民凭什么要热爱戏!实践证明,戏曲走进了群众就生、离开了群众就死,只有沉下去、唱起来,才能走天下。河北梆子工作者应牢记“戏是演给老百姓看”的宗旨,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一门心思研究生活,一门心思锤炼技艺,一门心思服务观众,保持艺术创作常新、艺术生命常青。

  让河北梆子艺术发扬光大,就要加强人才培养。我们只有多培育优秀人才,才能不断丰盈“梨园”。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河北梆子人才培养有其特殊性,培养周期长,是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制定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完善人才培养结构,既注重名家、名角的打造,又注重各行当、各方面人才的培养,构建层次结构科学合理、专业设置配套的人才培养格局。以师带徒、口传心授,是传承戏曲艺术、培养戏曲人才的好传统好做法,要通过科班教育、学校教育一批一批地培养学生。畅通引进优秀专业人员通道,按照特人特招、特事特办原则引进优秀专业人员。完善河北梆子工作者扎根基层潜心事业的保障激励机制,形成全社会重视河北梆子、关心支持河北梆子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

  与时俱进,让河北梆子走进“大众”,使其宝贵的艺术遗产得以发扬光大,大放光彩!(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梆子,艺术,展演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