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十一黄金周自驾游出行避堵指南 请提前收藏!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默 2016-09-28 19:2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还有几天就要到国庆小长假了哟!相信有不少朋友都计划着在这金秋时分来一次自驾游吧?国庆假期准备出行的朋友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堵车。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对国庆节期间全省高速交通状况进行了研判分析,为准备开车出行的朋友做详尽的指南。

资料图

  2016国庆节放假期间高速免费通行

  2016年国庆节高速免费时间: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10月8日(星期六)、10月9日(星期日)上班。按照规定,国庆节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0月1日00:00开始,到10月7日24:00结束。

  2016年国庆节高速免费通行车型: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上下高速免费如何判定?

  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公路则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换言之,收费期间上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下高速公路,不会被收费。反过来,免费期间上高速,收费期间下高速,就要收费。

  注意免费通行时间 提前做好出行准备

  免费时段前不要违停等待

  很多符合免费通行的车辆,会在免费时段之前停进服务区或收费站,等到免费时间再出站。这样无疑会让服务区或者收费站造成拥堵,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车主将会被扣分罚款。

  免费时段末期莫要超速行驶

  在免费时段即将结束的时候,很多车主想尽早驶离高速,于是就会有不少超速行驶的情况。为了保障道路安全,期间高速会严查超速情况,车主们可要小心了。

  客车超员会严厉处罚

  根据往年的情况,不少7座以下的载客车经常有超载的情况。国庆期间,高速上也会严查超载情况:超员20%以上,罚款500元,扣12分,超载不足20%,将扣6分罚款200元。

  7座以上客车别走免费通道

  免费期间,收费站会设置专门的车道让符合车型通过。但是不少7座以上的车辆,为了享有免费通过,经常会混进去。这样无疑影响了通行,因此7座以上的车辆,不要走免费通道。

  十一自驾游 提前了解出行指南

  出行尽量避开高峰期

  预计今年国庆节假期车流量同比增幅在24.6%左右,即进出京总流量约297万辆,日均42万辆。其中,进、出京流量大致持平,京哈、京沪、大广和京港澳高速流量偏大。从全省通行情况分析,假期前一天(9月30日)下午和第一天(10月1日)、第二天(10月2日)上午将出现出京车流高峰;假期第五天(10月5日)、假期第六天(10月6日)午后和最后一天(10月7日)全天将出现进京返程高峰,预计免费通行结束后恢复正常通行。

  以下路段容易拥堵

  根据往年国庆假期车辆通行规律及今年新情况、新特点,预计2016年国庆节期间河北省高速公路高位运行且易出现拥堵的路段有:京沪高速青县段、黄石高速藁城段、京哈高速河北段、京港澳高速保定段、大广高速衡水和廊坊段、京藏高速怀来段、保津高速廊坊段、石太高速井陉段等。

  拥堵主要原因:从出行时间上看车流量呈现两头高的现象,即假期前两日和后两日的6时至20时上述路段5分钟单向断面流量预计持续在200辆至500辆之间高位运行,流量大导致事故多发和通行缓慢。另外,假期后3日,各地冀京界进京方向,因办理进京证或实施安检可能导致交通缓慢通行。

  旅游景点路段车流量大

  因节日期间各旅游景点人流、车流都会增加,预计今年国庆节期间:保定地区的张石、张涿、荣乌、保阜高速,承德地区的大广高速京承段,京哈高速的唐山、秦皇岛段,石家庄地区的西柏坡高速,张家口地区的张承高速等以旅游为主的车流量将大幅增加。

  事故易发点请注意安全

  节假日期间,事故多发在上下道口匝道处和互通立交匝道处,这些地方的事故占总数的30%左右。事故多发原因是,一些司乘人员对路况不熟悉,到分叉路口后不知道向哪个方向行驶,采取突然减速、紧急刹车、突然变道等违法行为,引发交通事故。

  具体事故多发路段:分布在大广高速北京以南路段、京港澳高速京石段,京沪高速沧州至天津段,京哈高速、黄石高速石家庄至衡水段,石太高速等。

  四处施工点要提前绕行

  为保障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安全、畅通,高速交警对高速公路上施工点段进行了摸排。有四处施工点位可能会给大家的高速出行带来影响,驾车途经以下点位时要减速慢行或提前绕行:1、衡水地区的大广高速与邢衡高速互通立交处、占用开封方向上下道口(此口禁行);2、秦皇岛地区沿海高速8KM+610M处双向、占用中央隔离带;3、承德地区承秦高速承德段26KM+700M至27KM+600M处、占用中间行车道和应急车道,承赤高速1039KM+503M处双向、占用超车道。

资料图

  高速交警就在身边 交通安全提示要记牢

  据了解,节日期间,高速交警总队下派七个督导组分赴环京各单位及沧州地区,强化对环京主干线、京沪、石黄高速公路的督导检查。各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联络通讯畅通,一旦发生情况,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并尽快恢复交通。高速交警要将事故处理办公室摆在服务区、收费站广场,充分利用事故处理APP软件进行快速处理。对于服务区、收费站或拥堵路段发生的对事实无争议、不至于发生二次事故的简易事故,当事人电话报警时引导当事人自行下载个人版APP自行处理。

  高速交警在此警示

  严格规范驾驶行为,不超速、不随意停车、不占用应急车道、不饮酒驾车;严肃对待交通事故,不随意变道、抢道,错过路口不倒车、逆行,遭遇交通事故一定要采取安全措施,撤离人员,及时报警;严厉打击重点管控车辆的违法行为,继续加大对客运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违法行为的整理力度,不超员、不超载,遵守规定的时间、路线行驶高速公路。节日期间高速交警坚决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十一自驾游五大注意事项

  1、在出行前,要带齐各种证件,包括但不限于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和购置税缴费凭证、车险保单副本等。

  2、必要的旅行装备也不能忘记,例如完整的随车工具,包括千斤顶、套筒、三角警示牌、灭火器等,医药包也是必不可少,应备齐各种急需药物,最好备有绷带、纱布、消毒药水、肠胃药、感冒药、创可贴等。这些在装备特殊情况下可以帮助车主展开自救。

  3、及时加满燃油,适当准备食物及饮水,养精蓄锐,切忌疲劳驾驶。

  4、安装GPS导航仪。国庆选择自驾游,带个GPS导航仪就不用担心迷路了。如果车上没有配备GPS的车主,可以根据需求购买一台。一般来说,GPS的价格在几百到几千不等,随着卫星的使用和地图的不断更新,GPS的精准度和识别度也越来越高,使用也越来越方便。

  5、准备足够的垃圾袋。待在车里时间久了,必然会有一些垃圾需要存放,保护环境,从小事做起,切勿将垃圾投掷窗外,不仅破坏环境,也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据河北公安交管网、燕赵晚报、东北网综合)

关键词:十一黄金周,自驾游,出行

责任编辑:李默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