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走进阳泉百团大战纪念馆(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杨雅荃 2016-10-08 15:38: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8日(记者 郑光昊 杨雅荃)“百团大战”纪念馆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区西南5公里处的狮脑山风景区,包括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百团大战纪念馆两个部分。

百团大战纪念碑园区。
百团大战纪念碑园区。长城网 郑光昊 摄

  “百团大战纪念碑”矗立于海拔1160米的狮脑山主峰,建成于1987年6月30日。主碑高40米,还有三座副碑、一座锻铜园雕、两座题字碑以及峰火台“长城”,围绕主碑周围和狮脑山公园的狮子阁、钟亭、蘑菇亭相配套,形成一个宏伟壮观的建筑群。

  第一座题字碑正面是“百团大战纪念碑”七个大字,背面镌刻着“百团大战示意图”。第二座题字碑高40公尺的主碑,形如一把锋利的刺刀。主碑的三个面上,分别镌刻着彭真、徐向前、薄一波的题词。

  第二座题字碑的正面和背面分别镌刻着《百团大战纪念碑记》和《狮脑山战斗纪略》。整个纪念碑园区庄重,肃穆,大气,给人以无比震撼的感觉,不由得肃然起敬。不论是纪念碑还是群雕都非常精致,给人力量。

百团大战纪念馆。
百团大战纪念馆。长城网 郑光昊 摄

  百团大战纪念馆于2010年12月29日开馆,占地面积3232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展线长度379米,共展出照片305张,实物881个,雕塑3个,景观2个。纪念馆共分为五个展厅:序厅、一号展厅、二号展厅、三号展厅以及尾厅。其中一号展厅有26个版面6个展柜,两个场景再现;第三展厅有17个版面12个展柜,尾厅有4个版面1个展柜。

  走进纪念馆,从左侧进入以战役“集结”为主题的第一展厅,暗灰色调为主的展厅内通过图片与实物以及空间的处理为参观者展示出了日本侵略者“囚笼政策”的压迫及我八路军决定发动进攻战役的战前准备工作的进行。

  随流线参观行进至通往二层展厅,展厅以暗红色为主色调,以全景多媒体展厅为核心,在这里,充分运用声光电及大型沙盘模型等手段,再现出狮脑山上我军那场顽强的鏖战场景,强调战斗的激烈和军民同仇敌忾的战斗意志。

  顺楼梯下行,进入以“胜利”为主题的金色第三展厅,灿烂的金色色调象征着胜利的辉煌和战斗的果实。这里,将陈列着百团大战得胜归来的战利品,享受着胜利的激动与喜悦。

关键词:阳泉,百团大战,百团大战纪念馆

责任编辑:郑光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