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十一”黄金周河北迎客2584.9万 揽金187.8亿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10-08 17:0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宣传片
白石山。
白石山。资料图 郑光昊 摄

  长城网10月8日讯(记者 郑光昊)国庆假期,秋高气爽,燕赵大地风光旖旎,美景醉人。为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河北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策划推出一系列大型旅游惠民活动,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全省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假日旅游消费再度引爆。10月1日至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258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9%和35.3%,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据介绍,今年河北省“十一”国庆假日旅游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京西百渡”引爆假日市场,旅游新业态震撼来袭

  节前,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胜利召开,主会场所在地----河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品牌效应凸显,成为河北省假日旅游最大的亮点。截止7日下午16时,共接待游客134.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7亿元。其中涞水县接待游客55万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102%;易县共接待游客54.22万人次,同比增长168%,旅游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71%;涞源县共接待游客25.15万人次,同比增长65%,旅游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68%。

  同时,新业态项目的吸引和容纳作用,带动保定市假日期间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涞水县百里峡艺术小镇七彩浪漫,视觉震撼,智慧中心的“全景野三坡”让游客在短短时间领略到了北太行壮丽的美景,各种VR体验让喜欢刺激感受的人们大呼过瘾,体验馆门前的等候人群排成了长龙。涞源县白石山脚下的花海香气四溢、五彩斑斓,景观大道和风情各异的美丽乡村吸引了大批游客流连忘返。易县养生岛康养小镇优美、精致的旅游环境,太行水镇内上百家全国各地的小吃、旅游工艺品和传统民俗演示,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蜂拥而至,易水湖景区每天下午3点左右因达到接待极限而停止售票,太行水镇一度出现风味小吃卖光不得不提前打烊的状况。易水湖景区接待人数超过去年同期两倍以上,太行水镇游客连续6天保持3万人左右。

易水湖风光。
易水湖风光。资料图 郑光昊 摄

  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休闲度假市场供需两旺

  全省旅游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组织旅游企业集中开展旅游惠民措施,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有效满足了广大游客需求。石家庄正定古城隆重举办了金秋旅游文化节,隆兴寺、开元寺、天宁寺、广惠寺等景区推出了优惠联票,吸引了众多游客休闲游览。廊坊市举办第九届中国(廊坊)国际热气球和2016第什里金秋风筝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吸引了41万人次的游客前来游玩。承德市持续推出的第四届避暑山庄菊花节,避暑山庄内竞相开放的20万墩、200余种菊花,为中外游客奉上一场金秋菊文化视觉盛宴。秦皇岛市举办的“乐游京津冀·情聚北戴河”2016秦皇岛·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交易)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京津冀民俗非遗、特色美食、潮流艺术等特色文化,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参观。

  从旅游产品消费情况看,休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新业态旅游全面开花,旅游消费加速升级。衡水市的特色小镇休闲游,在富有音乐特色的武强周窝音乐小镇带动下,侯店毛笔小镇、清辉头桃花小镇、健步养生小镇、渔村小镇、玫瑰小镇等一大批特色旅游小镇也在逐渐得到游客的认可,知名度、美誉度和传播度在不断提升。在2022年冬奥会带动效应下,到张家口市的游客与日俱增,特别是崇礼长城岭及草原天路,群山林立四面梯田,登高远眺景色十分优美,每天有近万人次前来旅游观光。乡村旅游备受青睐,素有花果乡村之称的承德县新杖子乡日均接待游客近2000人,兴隆县眼石村假日期间迎来接待高峰,每天接待游客达1500多人,村内各乡村旅游经营户几乎家家爆满。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乡村旅游片区推出了果蔬采摘、街景涂鸦、民俗展演、十一萌宠训练营、主题套房等特色项目和优惠活动,假期共接待游客9.5万人次,旅游收入1757万元。红色旅游持续火热,西柏坡纪念馆观众激增,游客人头攒动,摩肩接踵,7天接待游客超过24万人次。石家庄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资料展等活动,游客络绎不绝,七天共接待近10万人次;邯郸市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共计6.15万人次,同比增长23.91%。

秀美的野三坡拒马河国际水岸。
秀美的野三坡拒马河国际水岸。资料图 郑光昊 摄

  自助自驾游为假日旅游市场主体,中远程客源市场持续拓展

  假日期间,游客出行方式多种多样,但以自驾、自助为主要出游方式的休闲游持续主导市场。假日期间,保定市自驾车游客明显增加,其中到白石山的游客自驾车比例达到了90%。沧州市自驾游、小团队占游客总数80%左右。邯郸市自驾游数量占总游客数的85%。黄金周前六天,从高速公路进入承德的小客车总计65.4万辆,占全部进承客车总量的95%。根据秦皇岛旅游市场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假日期间以自驾为主的自由行成为游客到达景区的主要方式,占总体出游方式的44%。

  由于高速交通路网的改善以及河北省中远客源市场宣传力度的加大,来自河北周边及华东的游客近年来呈现增加态势。抽样调查显示,承德市场来自山东、河南和华东方向的游客明显呈现出增加态势,山东游客占4.5%,华东游客将近4%,对比去年同期,鲁、豫及华东游客增长近一倍。邢台市国庆期间,远程游客数量激增,旅游景区处处可见京、津、黑、豫、冀、浙、苏等外省的自驾车和团队大巴车,前南峪、天河山、崆山白云洞等景区,自驾游客占90%以上,以外地自驾车游客居多。

关键词:国庆黄金周,河北,旅游市场,京西百渡

责任编辑:郑光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