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法院六项举措落实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0-09 14:2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法院六项举措落实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
河北法院六项举措落实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

  长城网10月9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张玉英)日前,记者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河北法院工作实际,省法院院长卫彦明主持召开了党组会。

  卫彦明院长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特别是孟建柱书记、周强院长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领导下,进一步完善解决执行难协调联动机制,以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为着力点,以案件规范化管理为突破口,以主动执行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广泛宣传,努力建立起符合河北实际的科学有效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完成“今年初步缓解、明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

  卫彦明院长在会议中提出六点贯彻意见,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全面推广“唐山执行改革模式”,尽快建成全省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扎实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突出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中枢作用,持续加大执行宣传工作力度,大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全面推广“唐山执行改革模式”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编委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和河北高院联合会签文件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研究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改革工作有条不紊积极推进。拟于国庆节后召开由各中院一把手和执行局长参加的会议,就在全省推广“唐山模式”进行统一安排部署。

  尽快建成全省联合信用惩戒机制

  全面落实中办、国办要求,协调制定河北具体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与联合惩戒单位的信息资源共享,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各联动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尽快实现“互联互通”,并自动采取拦截、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新机制。

  扎实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

  以“飓风行动”为载体,按照“七大行动”、“十个一批”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全省法院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激发广大执行干警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精神,利用好剩下的3个月时间,全面摸底排查,彻底摸清各类执行案件底数,充分利用罚款、拘留强制措施以及公诉、自诉两种渠道,严厉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构建完善的执行工作监督体系,着力加强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开局之年争个头彩,把“今年缓解”这个基础夯实。

  突出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中枢作用

  进一步做实执行指挥中心,在增加投入加强指挥中心软硬件建设的基础上,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日常管理等方面规范中心的各项工作。有效拓展指挥中心查控功能和范围,建立“一网打尽”的全覆盖网络执行查控体系。加强执行案件办案流程系统的应用水平,信息化建设部门要提供充分技术支持和保障,确保今年12月15日前与最高法院实现全面有效对接,打造全覆盖的网上办案平台,做到全程留痕、全程公开,杜绝暗箱操作。

  持续加大执行宣传工作力度

  按照《最高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方案》总体要求,充分采用新媒体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执行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宣传解决执行难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例;注意讲求宣传策略,切实做好重大敏感案件的舆论引导工作,促使社会受众、当事人转变观念,正确理解和认识执行难,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创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大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

  强化执行干警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确保执行工作方向正确。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持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以推动执行人员分类改革为契机,构建法官为主导的团队化执行机制和模式,积极稳妥实施符合条件的执行人员转警工作。狠抓业务培训和实务训练,创新培训方式,努力提升执行人员的司法能力。建立符合执行工作特点的履职保护和执业保障机制,增强执行干警职业荣誉感。

关键词:法院,执行工作会议,河北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