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驻二道渠工作组推广蔬菜种植新技术 村民增收200万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10-18 16:3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驻村工作组成员到蔬菜种植基地了解情况。杨金田 摄
驻村工作组成员到蔬菜种植基地了解情况。杨金田 摄
帮助村民进行新民居改造。杨金田 摄

  长城网张家口10月18日讯(记者 张世豪)“驻村工作组进村以来,为我们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就拿蔬菜来讲,驻村工作组向村民推广小拱棚错季种植技术,村民增收200多万元。”17日,沽源县二道渠乡二道渠村书记张玉印告诉记者,张家口市林业局的驻村工作组就在该村。

  驻村第一书记杨金田说:“二道渠全村共有519户,1449人,贫困户125户213人,贫困发生率偏高,农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蔬菜种植业。为此,我们在产业扶贫措施上,重点围绕蔬菜做文章。”

  据介绍,工作组做了四项主要的工作:一是大力推广小拱棚错季种植技术。请来专家进行推广宣传,并结合入户推广1800多亩,实现了一年一季蔬菜变两季蔬菜,提高蔬菜种植产量效益,增收200多万元;二是积极开展减灾救灾。今年6月份以来,二道渠村多次遭受冰雹灾害,大面积蔬菜有不同程度损失,驻村工作组到田间地头查看受灾情况,并和农业技术人员联系,向村民介绍喷洒营养液、架防雹网等减灾知识;三是着力扶持蔬菜种植大户。村民李海波多年种植蔬菜并达到一定规模,成立了沽源县现代农业合作社,为发挥其带头作用,驻村工作组走访了市县农业、扶贫、银行等部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并帮其开展无公害产地认证等工作,打造二道渠蔬菜品牌。四是妥善用好扶贫款扶持蔬菜种植。整合2015年和2016年两年扶贫款31万元打包使用,为贫困户购置蔬菜种植急需地膜,并利用扶贫款8万元建变压器一台,解决好农户种菜后顾之忧。

  此外,二道渠村是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庄,驻村工作组积极配合乡、村开展踏查摸底工作,并积极参与监督工程实施,民居改造160多间,修路6.5公里,新建路灯90个,新打机井1眼,新建村民活动中心和电子图书室等;依托派出单位张家口市林业局,还争取了风力灭火机、扑火服和毛巾等价值不低于3000元的森林防火物资。

  工作组针对二道渠村残疾贫困户较多情况,和沽源县残联工作人员多次摸底,确定未办理残疾证人员5名,并为不能行动的2名残疾人入户办残疾证,残疾证下来后,低保户每月可领取不低于105元的补贴。同时,还为8户残疾人贫困户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为他们重新修缮房屋,新换塑钢门窗,并平整院落,安装不锈钢扶手,每户建成后将补贴4000元。

关键词:沽源,二道渠,蔬菜种植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