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第三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轮椅上的太极风采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宾伟 李茹 2016-10-19 21: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9日讯(记者 孙宾伟 实习记者 李茹)10月18日上午,河北省第三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在河北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开幕。他们手臂随着音乐变化着身形,轮椅轻轻的转动,运动员在呼吸吐纳间尽显风采,来自石家庄、张家口、沧州等多地代表团正在进行轮椅太极拳比赛。

轮椅太极拳项目比赛现场。 李茹 摄

轮椅太极拳项目比赛现场。 孙宾伟 摄

  轮椅上展示太极拳的无穷魅力

  “以柔克刚,以静待动,以圆化直,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太极拳能够通过意、气、形、神的强化,让人心情愉悦的同时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张家口代表队的李春梅表示,他们练习的是曲式24式轮椅太极拳,是在2008年9月北京残奥会轮椅太极拳表演的太极拳教练曲福春创立的。李春梅说:“这个轮椅太极对腰部和上身的锻炼非常有效,轮椅太极拳没有年龄限制,我们这些人通过轮椅太极打开朋友圈,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友。”

  据了解,轮椅太极拳结合轮椅人士的残疾特点,将太极拳精粹动作融入到轮椅运动中,让残疾人士能够在轮椅上展示太极拳的无穷魅力。轮椅太极拳动作舒缓,适合下肢不便,上肢健全的人士,对于强生健体、愉悦身心有着非常好的帮助。

  满负荷训练积极准备比赛

  “我们的队员经过几个阶段的刻苦训练,利用每天下午的时间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张家口代表队的耿婷告诉记者,“每次训练的时间已经到了,可是队员们都是意犹未尽,还要不断地要求加训。”为了能在比赛中脱颖而出,队员们训练的比以往更加刻苦。

队员学习轮椅太极拳。 耿婷 摄

  “暑期学校放假,我们就到学习的体育馆练习。从去年7月份开始集中训练,在张家口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让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能够享受快乐。”张家口代表队轮椅太极拳的领队耿婷说。通过轮椅太极拳达到缓解颈椎、腰椎压力,强身健体,调节精神、陶冶情操。

  要全面做好残疾人的工作,不仅是物质上的帮扶,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疏导,让每一位残疾人在精神文化层面建立自信心。通过轮椅太极拳能够让这样群体里的人走到一起。在工作的闲暇时光能够给自己的业余生活带来一丝快乐。

关键词:残疾人群体运动会,轮椅太极拳,河北省残联

责任编辑:孙宾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