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北京交通大学深耕沧州渤海新区 推动协同发展进程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2016-10-19 08:55: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师生们正在进行测控操控课程。长城网 贺宏伟 摄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目前拥有10000多名在校生。长城网 贺宏伟 摄

  长城网10月18日讯(记者 贺宏伟)教育作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促进创新的重要渠道,其协同水平直接决定和间接影响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在位于京津冀和环渤海湾经济圈内的沧州市渤海新区,一所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设施齐全、校园环境优美的大学成立后,结束了该市没有本科教育的历史,更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典型,这就是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

  10月18日下午,美丽河北·协同发展——第十三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北行活动采访团来到这所北京交通大学在京外建立的唯一一所全日制本科大学时,看到一大批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教授,正在用他们丰富的经验传道解惑;一大批风华正茂的青年学者,正在用他们的朝气和才华,激励和引导着每一位学子刻苦拼搏,自强成才。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大批专家教授、中年骨干和青年才俊汇聚与此。

  学院副院长、副书记张长铎告诉记者,学院成立于2008年5月,是由北京交通大学与融河(黄骅)科教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学院依托北京交通大学的优势学科,结合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有经济管理系、机械与电气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艺术系、交通运输系、外语系、化学工程系和基础教学部等10个教学单位。

  漫步这座占地1200亩的校园,全国一流的数字化图书馆全方位开放、提供超市化的管理与服务,师生可以不受限制,自由阅览,尽情徜徉在书的海洋。在这里,规模宏大的现代化实验室,既注重基础又突出特色,铁路信号、自动控制、轨道交通、工程力学、现代测控、电子电工、物理演示等实验室应有尽有,设备先进,配套齐全;多媒体教室中央集控、互联网覆盖全院,让广大学生切实感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无比优越性。

  最让张长铎感到自豪的是,学院先后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近8000名本科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四年达到90%以上,在省内及全国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上千名同学顺利签约全国各大铁路局、北汽集团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学院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严谨的教学管理已使学院办学成绩初露锋芒,学生们娴熟的专业技能、优秀的职业素养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仅仅是渤海新区引进北京优势教育资源的一个缩影。据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杜建新介绍,他们已成功引进了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等一批本科院校,以北京林业大学为主导的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正式落户,14个科技创新平台全面启动。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办的北航沧州教育园自开园以来共引进9个教学专业,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将最终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国际合作办学基地、飞行员培训基地和无人机培训研发试飞基地。

  另据报道,京冀基础教育教师互派培养项目正在实施。北京、天津与河北省基础教育交流项目已经达到230多个,京津冀交通、卫生等职业教育联盟已成功组建。职业教育与产业升级实现深度融合,河北省58所职业学校与京津两市225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高等教育同城化加快推进,一批京津高校在河北开办分校、分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合作持续深化,科研建设共享范围也在不断拓展。

关键词:河北行,交大,沧州,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