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在“情景史诗”中感悟长征精神【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10-21 23:3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10月19日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望那段光辉岁月。(2016年10月20日新华网)

  “征途漫漫,红旗飘飘,日月星辰千秋照耀……”伴着悠远的钟声,巨大的红军形象浮雕墙徐徐升起,合唱团齐声高唱《红旗飘飘》,拉开整场晚会的序幕。晚会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戏剧、情景表演、多媒体等舞台手段,突出表现红军将士在长征途中浴血奋战、克服艰难险阻的战斗生活,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追求理想、敢于牺牲、勇于胜利的精神品格,突出表现长征精神的历史传承和新的时代内涵,让人们在大型情景史诗中深深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工农红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完成了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谱写了一曲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长征途中,工农红军表现出来的理想、信念、情操、气概、风格和作风,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坚强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也是保证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红军长征已成为历史,但长征精神将永世长存。毛泽东曾指出,“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长征精神作了新的概括: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由此可见,长征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弥足珍贵的共同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思考和弘扬光大。

  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互印证中,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更加凸现出它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价值。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宁夏西吉将台堡红军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军长征精神当代价值的高度概括。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新的长征,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艰险坎坷,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相信,只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凤敏)

关键词:永远的长征,文艺晚会,长征精神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