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脱贫攻坚就要把“黑”变“亮”【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0-24 23:11: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黑、路黑、屋黑。以前,阜平县黑崖沟村人最怕别人说村里“黑”。如今,到黑崖沟采访,人们却主动介绍起了村里的“黑”。(10月23日《河北日报》)

  阜平县黑崖沟村,以前是村如其名,山黑、路黑、屋黑,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怎一个“黑”字了得。其实除了这些看得见的黑,更可怕的是内心里的“黑”,苦日子、穷日子望不到尽头,那是看不到光亮的深深绝望。那时候黑崖沟村人之所以怕别人说村里“黑”,其实就是无法面对黑沉沉的日子和现实。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旗帜的引领下,在驻村干部不辞辛劳的帮扶下,黑崖沟村正一点点发生改变。现在的黑崖沟村依然“黑”着,可是却已经不是以前的山黑、路黑、屋黑,而是黑色光伏板、黑色肥沃土壤、黑崖沟旅游资源,旧的“三黑”被新的“三黑”取代,这时候的“黑”让人们看到的,其实更多的是亮、是希望。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黑崖沟村的脱贫致富之路见了成效,关键就在于找对了路子,就是用正确的路子,在把“黑”变“亮”。

  黑崖沟村海拔高、光照充足、山场广阔,发展光伏项目具有天然优势,于是光伏项目就建了起来;黑崖沟村拥有棕黑色的肥沃土壤,适合瓜果蔬菜的种植和生长,于是发展大棚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就搞了起来;黑崖沟村及其附近区域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游、搞农家院不愁游客,于是宣传就做了起来、农家院就建了起来……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发展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之上,脱贫致富之路不仅不会跑偏,而且只会是越走越宽。

  当然,黑崖沟用来致富的资源,不是存在了一天两天,人们一直守着资源过穷日子,是因为之前缺少“点石成金”的妙手。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更多的利好政策集中出台,更多的驻村干部用心用力帮扶,这是在贫困地区激起涟漪的“石头”,他们为贫困地区带来的是思路、资金、技术和信心,这样就使得内生动力和帮扶外力合一,当多种力量集中发力,贫困自然就会被“连根拔起”。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有利好政策的扶持,有驻村干部的谋划,贫困群众在黑夜里看到了亮光,自然要坚定地向着亮光前进和奔跑,而因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信心得以树立,脱贫攻坚也就拥有了不完成不回头的韧劲。

  黑崖沟村只是一个小小的点,但这样的点足以启示和影响更大的面。因地制宜,树立信心,多方合力共赴脱贫攻坚,原来的“黑”就会变“亮”,原来贫穷就会被今天的富裕取代!(高永维)

关键词:阜平,脱贫攻坚,黑崖沟村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