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眼看发展】肥乡:“康源”模式开启扶贫新思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苏凯 2016-10-27 15:45: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邯郸市农科院专家团队在肥乡蔬菜种植园进行技术指导。李治勇 摄

  长城网10月26日讯(记者 张天虎 郑风莉 实习记者 苏凯)“农业部蔬菜标准化示范园项目技术单位”、“国家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这样一系列国家级的名誉称号的背后,是邯郸市肥乡区(原肥乡县)的屯庄营乡北河马村309国道北侧一家名字叫邯郸市康源种植有限公司的企业。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蔬菜、果品杂粮生产、加工、销售及新品种引进和新技术推广的企业,邯郸市康源种植有限公司利用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在肥乡区扶贫村积极发展合作对象,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组织+农户”四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培育公司,公司融合合作社,合作社带领贫困农户走种植蔬菜脱贫致富的路子。

  在今年区委政府的精准扶贫的号召下,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在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产业扶贫积累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模式。同时,康源在扶贫方面的突出成绩,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公司成功申请注册了“馨疏源”商标,申报的番茄、黄瓜、茄子、西葫芦、辣椒、芹菜、甘蓝七种蔬菜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康源节能高效绿色无公害基地成为邯郸市近郊蔬菜基地、河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康源公司成为农业部蔬菜标准示范园项目建设单位、邯郸市扶贫龙头企业。

  在区扶贫办的大力扶持下,肥乡康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的成立,架构起公司与贫困农户联手经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桥梁。

  在区扶贫办和有关乡(镇)、村的协调下,在全区贫困村中大力发展贫困农户成员,与各成员签订合作协议,为他们提供蔬菜种植的产前、产中、后后服务,并推出“三项承诺”:负责做好技术指导培训;保证农资产品质量,并设有追溯系统,实现全程质量监控;优先优价回收和销售合作社生产的蔬菜,保障菜农的利益。

  同时,康源给予种植农户七项优惠政策:为种植户免费注册蔬菜种植基地;免费做技术指导培训;及时解决蔬菜技术难题;配送安全廉价优质农资产品;免费提供资金贷款担保;提供低成本、高收成、高收入的种植模式;优先优价回收种植户的蔬菜。

  据悉,公司建成高效节能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总占地约1500亩,目前已建成温室大棚5座,钢制新品展示大棚2座,蔬菜种植大棚128座,免费让种植户参观学习。四年来,企业让利为贫困农户提供种苗2200多万棵,其中白菜苗550万棵,番茄苗380万棵,辣椒苗650万棵,茄子苗120万棵,甘蓝苗300万棵,其它苗200万棵。亩均让利300元,总让利72万元。

  截止目前,企业先后筹集资金700多万元,为全区15个贫困村的农户垫资建设春秋棚1200多座,带动这15个村建设春秋棚1500多亩,设施蔬菜种植初具规模,实施农户户均增收1.2万元。

  同时,康源还全程服务指导,跟踪解决技术难题,两年多来,公司先后聘请市农业局、区农业局和区职教中心十几名专家教授,自主编印《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教村》3万册,举办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62次,培训贫困劳动力5050个,覆盖全区38个贫困重点村。

  康源承诺保底收购产品,解决销售后顾之忧。严格按照企业技术人员提供的蔬菜种植规程进行生产的,达到相关要求可以无偿使用公司的注册商标和绿色品牌标志,对部分无市场经营经验的贫困户社员实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解除贫困农户“卖菜难”的担忧。仅2015年,公司就为贫困农户协议销售黄瓜、茄子、辣椒、洋白菜等蔬菜3000多吨。

关键词:肥乡,扶贫,新思路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