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著名作家李春雷走进衡水文联 解读中国纪实文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16-10-28 17:4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讲座现场。常虹 摄

  长城网衡水10月28日讯(常虹)10月27日下午,由衡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市民文艺大讲堂第七讲再度拉开帷幕,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作家李春雷受邀做客,在衡水文联书画城讲授《中国纪实文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该市各县作协作者、机关单位文学爱好者、市作协重点会员等近百人现场聆听。

  李春雷此次讲座以中国纪实文学的历史演变为主线,历经纪实纪史、与新闻结合分化为报告文学,为现实呐喊、为真理执火的报告文学已成为中国文学的主流。同时指出,当代报告文学在揭露社会焦点的担当和震撼上仍有欠缺,现今的报告文学创作,正处于探索期、升温期,随着中国政治改革的推进,报告文学的春天也即将到来。

  李春雷坚定“好作品总是有读者的”信念,将自己把握机遇,从业余作者真正走上专业之路的艰辛历程与大家分享共勉,成名作《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创作期间,李春雷与邯钢工人一起吃饭、一起洗澡,亲临钢铁生产现场,遭遇炼钢转炉大喷事故,钢花四溅导致他的手血肉模糊,与工人兄弟血浓于水情感的建立进一步夯实了他的写作根基,该部25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力证了创作源于深入的体验生活。同时,李春雷在文学表现上不断探索,寻求新的突破,《摇着轮椅上北大》以一个个冰糖葫芦般的精美短篇,最大限度地消释了读者的阅读疲劳,让人们能够在愉悦和享受中一口气读完。温婉嫣红的“两花”——《木棉花开》和《夜宿棚花村》也成为李春雷的华丽转身之作。

  活动现场,广大文学爱好者就写作过程中的感受、困惑与李春雷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李春雷的创作历程为激励导向,炼就自己写作乃至人生的钢铁。

文学爱好者认真聆听。常虹 摄
互动交流。常虹 摄

  

关键词:李春雷,衡水,文联, 纪实文学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