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对“博士送快递”不必过度解读 择业观需与时俱进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1-08 20:5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谭超是烟台大学一家快递网点的老板,同时还是吉林延边大学历史系博二研究生。从事快递工作初期,部分大学同学表示了不理解。有人说:真是世风日下,高学历去送快递,有什么前途?一些同学自此疏远我,直至不再联系。

  “博士送快递”诠释“寒门出贵子”

  前有北大才子杀猪,今有博士送快递遭疏远,“高学历低就业”似乎很能容易引起人们的争议。在就业压力愈发明晰的年代,关于毕业生前途和现实的讨论,已经不再是从前的理想化状态。相反,随着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选择一些看似不如意的职业时,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因为,这就是“寒门出贵子”在现代社会的最新诠释。

  以往我们所说的“寒门出贵子”,很大程度上是对一些“贫穷出身,富贵加身”的人的代称,放在之前的社会环境中,这句话多少还具备激励意义。可若放在如今这个高学历依然找不到工作、高薪水依然难招到人才的年代,这句话的激励作用,可能就不再那么明显了。一方面,虽然我们总是在提倡“行行出状元”,却在实际选择中,每个人或多或少地都对一些“底层行业”,存在着某种歧视,就像人们普遍认为北大学子杀猪就是大材小用一样。这种职业“不平等”观念,可谓在每个人的心中根深蒂固。

  另一方面,对待一些高学历人才,我们总是习惯了以一种高不可攀的姿势,去仰望他们的所作所为。虽说出现这种反映很正常,它代表了我们每个人对知识对学识的尊重,但同样,它也预示着我们观察这些处于“知识金字塔”尖端的人,始终会以一种不平衡的视角。一旦这种期待也遭遇了现实的打击,那么也会让所有人的自信心受损,于是就出现人们纷纷感叹的“世风日下”之论调。

  “博士快递哥”的隐痛触动社会神经

  身份固化之痛

  该博士从事快递行业后,他的很多同学认为高学历送快递没前途,甚至疏远他。显然,这些同学对博士身份看得过高,而对送快递这一职业存在偏见。其实,这些同学的思维某种程度上代表了社会一群人,从逻辑思维上就认定了学历和职业这两者本身的不平等性,说到底还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旧观念,潜意识里也把职业分为三六九等,并将这两者进行所谓“合理”的固定对应。

  这种有明显高低之分的固定对应,其实充满了狭隘主义的意味。高学历就该从事所谓的“高等”职业,低学历只能凑合在普通职业里,按照这种推论,人们还没去选择,尝试,就被一些已有的标签一棒子打死,而真正重要的能力和兴趣却没有展现余地。这实质上是一种思维上“身份固化”的体现,而这思维则是“身份固化”现实的映射。在身份固化之痛下,平等的职业观会受到嘲笑,人对学历、职业等方面的主观选择也会被干扰,时间一长,这背后的焦虑不言而喻。

  高学历者生存之痛

  “博士快递哥”没有想过学历与职业的对等问题,倒不是说他不在乎,而是因为他面临着更焦虑的问题,就是先满足自己的正常生活需求,而这关系生存的问题是第一位的。其作为一个博士,也要交学费,更要顾全自己的生活,这要求看似简单,可到了现实却分外艰难。

  一个博士生,作为一名高学历者,最焦虑的是基本的生活问题。其想做一个正常的博士生,满足正常生活,竟要靠送快递来弥补,这折射出了目前博士生等高学历者的生存之痛。我国的博士生大多没有工资,仅靠微薄的津贴维持生活,经济压力成为他们面临的大问题。经济压力不可避免的导致博士生将主要精力放在谋求生存上,从而影响个人长远发展规划。一个国家的高学历人才最担忧的是生存,这不单单是打脸,更是隐患。

  贫困学子阶层流动之痛

  “博士快递哥”作为一个贫困学子,相比那些在经济上有可依附地方的富贵学子,读博的境况会更加窘迫。而这窘迫的现状则是贫困学子阶层流动之痛的表征。贫困学子的阶层上升通道本就狭窄,而读书又是狭窄通道中较有希望的一种,可偏偏现实是,读书通道上也难逃贫困学子的“身份标签”,进而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阻碍。

  而对“身份标签”的过度在意,某种程度上凸显了社会资源分配的不合理性。社会对各群体之间的实际平衡没有把握好,相关的倾斜没有到位,这都加剧了贫困学子阶层流动之痛。试想,如果社会能弥补“博士快递哥”身份的“先天缺陷”,使其拥有可以依托的社会资源,那即使是送快递,也能实现阶层的上升流动,“人尽其材”的愿景也就不是空谈。

  期待“博士快递哥”刷新“择业观”

  需要更多价值认同

  在思维定势的裹挟下,一些人习惯用一种标签思维来打量和看待周围的一切。那种认为“博士快递哥”有损尊严、没有前途的想法,何尝不是一种“一刀切”?在经济市场化的今天,一些人依然热衷追求“保守的安稳”,却没有勇气去接受挑战。

  对于农家子弟来说,在打破“出身越差,上的学校越差,找的工作越差”的螺旋之后,也要进行清醒的自我调适,学会重新认识和发现自我。“寒门难出贵子”并非农家子弟不够努力,而是因为他们对社会新变化缺乏足够的认识与充分的把握——在“知识改变命运”周期性延长的当下,依靠传统路径向上爬变得更加困难。

  许多当初并不被人看好的创新创业者,最终让他人刮目相看。当教育、知识、创新能力等资本能够转化为社会资源,“读书有用”“寒门出贵子”才会得到更多的价值认同。

  行业无贵贱

  也许是太多的偏见,让人给“高校生”扣上一顶“理论研究”的帽子。某些大学生碍于身份学历,嫌弃纯劳力的工作低级没前途,自己又缺少必要的社会实践,就业时高不成低不就,从而觉得自己的人生苍白无力。像这类犹疑不前、摇摆不定的学生,就可以拿博士快递员当个学习对象,把自己的学余时间充实起来,做点力所能及的兼职或是义务劳动,总好过成天不切实际的幻想。

  我们也经常看到高校的学生在街头巷尾,做促销、发传单或者是出摊儿、开店,他们有的发现商机,利用自身所学经营管理,把“小生意”做强做大,当上老板,成为企业家;有的只是为锻炼自己,并没有长远的做下去,却也贴补了开支,在一次次吃苦耐劳中积攒经验。

  人生无贵贱,行业亦如此。一切的学习都不是为了纸上谈兵,平凡的“粗活”也是用双手创造的价值。反观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都会去进修班来弥补自己在理论上的不足,那么所谓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是不也该卸下包袱,尝试一些最基础朴实的工作?总之,年轻人头脑灵活,身体勤快是好处多多,做的每一份不起眼的工作,都将成为今后择业、创业时宝贵的财富。

  (据光明网、长江网、齐鲁网等综合)

关键词:博士,快递,择业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