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从哪做起【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1-08 21:1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7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理事会全体代表和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要抓好落实,把中央主要媒体和各级媒体越办越好,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11月8日《人民日报》)

  新闻大业,人才为上,队伍制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与水平提供了指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这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希望。那么,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从哪做起?

  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政治家办报”。这并不是要求每个新闻工作者都成为政治家,而是说应该具有政治家的素质。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灯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这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忠诚于党的宣传事业,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无私无畏,在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为党和人民战斗在思想舆论斗争第一线。

  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导向是新闻舆论的灵魂,永远是新闻事业发展的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开放的社会,各种力量都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并试图通过新闻媒体来影响和争夺社会,最终实现和维护自己的目的和利益。在这样的背景下,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要求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多推出一些振奋人心、温暖人心的报道,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新闻工作者的修养是一个“无限公司”,不存在够不够的问题,也永远不会“毕业”。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如果理论素养不高、知识储备不够、新闻业务不精,就难以胜任本职岗位、难以创作精品力作、难以成为名家大家。新闻工作者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需要、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内化为一种贯穿整个生命过程的自觉意识,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加强实践锻炼,才能提高业务水平,练就“几把刷子”,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新闻宣传最根本的立场和最鲜明的特征。老关在楼房里体验不到火热生活,光坐在电脑前粘贴不出精品力作。范长江说过:“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现在有些记者不关心群众,对群众缺乏感情。新闻工作者只有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深入基层一线,才能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树立良好文风,多用群众语言,多用群众身边事例,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反映群众感受,才能出精品、出人才。

  新的征程、新的嘱托、新的使命。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时刻牢记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使命,鼓起新形势下新闻舆论的风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记者节,新闻工作者,新闻舆论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