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肥乡三百亩菊花喜丰收 为村民铺就致富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李晓燕 2016-11-10 19:2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10日讯(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李晓燕)午后,伴着和煦的阳光,走进邯郸市肥乡区南赵村,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菊花的清香,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团锦簇,穿梭在花丛中采摘的村民们说着、笑着,诉说着一个美丽的丰收年。

一片花团锦簇。李晓燕摄

  “收益比想象中的还要好!”南赵村第一书记、邯郸市城乡规划局驻村工作组组长陈延江粗略地算了一笔账,300亩祁白药菊,亩产达1800余斤鲜花,亩收益达5000元;50亩的金丝黄菊,亩产鲜花达900余斤,深加工后,亩收益达6万元;还有试种的3亩婺源茶菊,亩收益10万余元。“算下来,今年的菊花收益能达近500万,可带动周边2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3月,初到南赵村,陈延江和村支部书记门国平一致认为,无论是脱贫致富还是美丽乡村建设,要想持续发展,都离不开特色产业的支撑。“选定菊花,作为精准扶贫特色主导产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陈延江说,首先考虑该村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紧邻309国道和青兰高速吕营口,其次是村内存岭家庭农场有成型的菊花产业基础,更为重要的是,菊花投入少、见效快、好管理,其特有的经济、观光、采摘特点,与南赵村打造“田园牧歌式产业型、旅游型美丽乡村”的发展定位相契合,可以营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赵”的美丽乡愁。

三百亩菊花铺就致富路。李晓燕摄

  他们找到家庭农场主要负责人门存岭, 40岁的门存岭2014年在村东流转200多亩土地,成立存岭家庭农场,主要种植金叶榆、国槐、法桐。2015年,他开始间作种植祁白药菊100余亩。说明来意后,三个人一拍即合:村里扶持门存岭把菊花产业做强做大,以家庭农场为依托,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合作协议,同时通过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录用贫困户劳动力务工等形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

  为改变菊花种植规模小、品种单一的现状,加快南赵村脱贫出列、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他们迅速流转土地,扩大规模,种植稳定性较强的祁白药菊300亩,外出考察,引进安徽黄山的金丝黄菊、江西婺源的婺源茶菊,丰富菊花品种。同时,投资建设烘干加工项目,投资60万元购买和安装15组烘干设备,建成烘干车间,实现自己的生产加工链。“该设备年烘烤量500吨,利润25万元。”门存岭说。

穿梭在花丛中采摘的村民们。李晓燕摄

  “和门存岭一起致富的,还有周边49个贫困户和一大批群众。”门国平介绍说,南赵村共有村民198户、880口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6户、74人。存岭家庭农场积极培育和发展菊花种植加工产业,目前已与本村16户一般贫困户和周边村庄33户一般贫困户签订入股合作协议,每户8000元,共吸纳扶贫入股资金39.2万元,按10%以上分红,可实现年分红3.92万元。

  正在忙采摘的72岁老人李桂琴笑的和地里盛开的菊花一样灿烂。老伴门换房曾患半身不遂,如今行动不便,儿子常年打工,今年3月,她将家里的11亩土地全部流转,获得1万多租金,最近她基本上天天在园里打工,几个月下来也挣了5000多薪金,听说年终还有800元的股金,高兴的老人天天合不拢嘴。

  最忙的时候,一天需要200多人,门存岭介绍,村民做工有两种方式,一是按50元每天计算,二是按计件方式进行结算,这种方式比较灵活,多劳多得。平均下来,每天都要付出工钱近3000元,这350亩菊花从栽种、除草、施肥到采摘,可带动本村和周边近200名贫困人口和一大批群众稳定增收,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明年会扩大种植规模,将南赵菊花打造成一个集产业、加工、观光等为一体的新景点。”谈起今后的发展思路,门存岭信心满满地说,前不久,他与村民签订15年流转合同,又流转土地500余亩,他打算将祁白药菊扩种到500百亩,同时引进7月菊、8月北京菊及各类观赏菊30多个品种,营造“四季有花”的如画效果,实现种植加工效益与旅游观光效益双丰收。此外,还会走合作社路线,把菊花产业向周边群众推广,把他们发动起来,参与种植,走上致富路。

关键词:肥乡,菊花致富路,种植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