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深化技术改造 助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11-16 09: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张铮 摄

  长城网11月15日讯(记者 赵晓慧)“转型升级是‘十三五’时期一个核心问题,要推进全省工业的转型升级,必须依靠要技术改造这一重要途径。”这是记者从11月15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技术改造工作将充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和装备,推动企业普遍实施技术改造,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打造河北制造业升级版。

  “技术改造是一个大概念,包括现有企业通过改技术、改工艺、改装备、改产品、改管理等实现增品种、提质量、增效益、降成本、扩规模、提升企业行业综合竞争力的所有的投资活动。”省工信厅规划处副处长牛占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技术改造是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节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近期,我们将重点开展包括智能制造行动、绿色制造行动、服务化制造行动、工业强基行动、产品高端化行动、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大智移云’培育行动、开展消费品‘三品’培育行动等在内的八大行动,以‘八大行动’助推企业技术改造。”牛占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充分发挥省级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对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予以一定额度的资金补助。同时,成立工业企业技改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化制造、产品高端化、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设立若干技改子基金。此外,还将在政银企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国家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助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

  另悉,“十三五”期间,河北将致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技改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传统产业的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取得明显进展,信息化发展指数大幅提升,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绿色制造水平巩固提升。到2020年,优势传统产业80%的核心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十三五,产业链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