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心血管疾病高发时期 专家提醒:谨防“心脏受凉”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11-17 17:3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心血管疾病高发时期 专家提醒:谨防“心脏受凉”
网络图片

  长城网11月17日讯(记者 郑光昊)寒冷的冬季逐步降临,心血管疾病患者又将面临严峻的挑战。据统计,每年冬季死亡人数中,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患者占到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一。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内四科胡喜田主任表示,冬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时期,主要原因是寒冷会令人体的血管收缩、痉挛。此外,在冷空气骤然刺激下,机体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造成血流加快、心率加快、血管的外围阻力增强,导致血压升高或血管栓塞等,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头疼、头胀、头重等症状,甚至引起心肌梗死、中风、猝死等心脑血管意外事件,因而胡主任建议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提高警惕,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保健措施,防止心血管疾病突发。

  防寒保暖第一位

  天气寒冷,为保持自身体温,耗氧量剧增,加之寒冷刺激加使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上升,更易造成心肌缺血,诱发心脏病突发。因此,提醒心血管患者冬季保健首先当注意保暖防寒,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因冷发病。

  不可随意停药

  近日,一位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七旬老人,停止药物后引发了急性心衰,胡主任介绍说,老人来到医院时收缩压260mmHg、舒张压120mmHg。在此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千万不可随意停药,最好咨询医生是否该调整药物剂量。

  冬季不宜晨练

  冬季清晨,是室外温度最低时间段,外出易引起感冒咳嗽,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此外,由于太阳升起之前,空气的氧含量过低,外出锻炼,会造成血液供氧不足,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建议冬季不宜晨练,最好在上午10时太阳升起后或下午锻炼,锻炼中也不要选择激烈的运动项目。

  睡前一杯水,室温适度

  心血管疾病凌晨起病的很多,建议在睡觉前喝一杯水,可缓解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另外要减少起夜次数,睡觉时房间要保持适度的温度。

  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心血管病患者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而且应放在最方便拿到的口袋里。当出现头痛、头晕、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拨打急救电话,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最后,胡主任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以上几点外还应注意作息时间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合理饮食。心血管疾病高发的时间段集中在上午6时至12时,在这个时间段,心脑血管病患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瓣膜病、主动脉夹层等)及其家属尤其要特别警惕,避免因冷发病。一旦感到胸前闷痛、头晕、气喘、冒冷汗,或是疼痛转移到下巴,左臂麻木等现象,很可能是发生了心血管疾病的前兆,患者必须迅速就医或及时告诉旁人,帮忙拨打120急救。

关键词:心血管疾病,心脏受凉,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郑光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