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网眼看发展]同心同力 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插上翅膀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宾伟 郑佳洵 李茹 2016-11-24 08:45: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24日讯(记者 孙宾伟 郑佳洵 实习记者 李茹)在我们的社会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常常被称之为“折翼的天使”。在这个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他们从来没有畏惧退缩过,在政府的支持下以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助力残疾人居家就业,为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谋福祉。不断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社会合力,同心同力,为残疾人朋友创业就业打通“起跑线”上的第一道障碍。

  创业就业路上:心若在,梦就在

  “15年前,我开始辗转北京、天津等地学习按摩技术。十多年来,我实现了当初的梦想,从悲痛中走了出来,还帮老家翻新了房子,供着一双儿女上学。”今年40岁的王春来在黑暗中编制着自己的梦想。

  王春来在出生时就伴有先天性视力障碍,19岁的一次意外中更是让他完全失去的视觉功能,然而这些年来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凭借自己的双手在石家庄红星街附近开起了一家按摩店。“王师傅的手艺非常好,我每周都要来王师傅这里按一按。”顾客刘阿姨说。

  生活中,王师傅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是帮助了身边的许多人。残疾人朋友们不仅实现了自立自强,还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

  “在自家宅基地上盖了几间房子,成立了一个雕刻作坊,专门做橄榄核雕刻”1987年出生在河北的宋建康说。宋建康因为一根未断电的高压电线,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从此只能借助拐杖出行。

  宋建康在2013年,正式成立了廊坊市德尚雕刻厂,已经有30多人,每月营业额近20万元。厂里部分工人是和他一样的残疾人。“我们这活儿其实挺适合残疾人,如果有爱好雕刻的朋友想学,随时来找我。我们厂里的工人,每月的收入都能达到3000元以上呢。”宋健康说。他的德尚雕刻厂被评为省级残疾人家庭手工业孵化基地,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朋友实现就业。

  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不论是创业还是就业,残疾人朋友有时候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勇气和努力。“曾无数次尝试在社会中找工作,却屡屡碰壁,幸好在一次残疾人招聘会上,在老师们的悉心帮助和指导下,做了一名录单员。”家住石家庄桥西区的张彦芳述说着自己在他人的帮助下,现在已经实现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努力的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朋友,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自食其力。”张彦芳说。

业余生活。 李茹 摄

  自食其力是越来越多残疾人朋友的愿望,社会上各种的好心人总是孜孜不倦的帮助着他们,政府部门也在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冷秋颖,患有先天性小儿脑瘫,身体不受大脑控制,脊柱侧弯严重,无法正常行走。“我不想成为家人的负担,去年通过省残联劳务中心的介绍,拥有了一份单据录入的工作。”冷秋颖说。

  同心同力 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保障

  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梦想,自食其力,依据《“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以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中未就业的残疾人为主要对象,扎实做好残疾人就业促进、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

  河北省残联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积极推进制定发展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政策,加大对“互联网+”就业、居家就业、社区就业、灵活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力度。帮助鼓励、扶持盲人和社会力量开办保健按摩机构,集中安排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推动盲人按摩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积极开发一些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平台。

  上下齐心,通过整合全社会的力量,促进我省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创业。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关键词: 残疾人,创业就业,梦想

责任编辑:孙宾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