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聚焦党代会]肩负使命擘画美丽河北新蓝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11-22 17:04: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赵克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指出了我省改革发展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要求不断改进和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2016年11月22日《河北日报》)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河北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开拓奋进的重要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党代会,既是全省482万党员的信任和重托,又是7400万河北人民的殷切期待,更是事关未来五年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一抹“拨云见日、振奋人心”的亮色——五年来,面对转型升级和经济下行压力,面对治理空气污染的繁重任务,面对政治生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自然灾害,八届省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把握根本指针,着力抓好第一要务,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事业大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去产能,一路高歌、砥砺前行,有力促进了全省社会、政治的稳定,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有力实现了改革发展形势的向好,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形成了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浓厚氛围。

  这是一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担当——五年来,八届省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准定位,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借势而为、乘势而上,与京津合力下好“一盘棋”。从打通京昆高速、111国道等10条连接京津的“断头路”“瓶颈路”,到“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到来;从手机漫游费全面取消,到交通“一卡通”启动实施;从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到三地教育、医疗、旅游、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跃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建成,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实现了互利共赢,使河北加速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这是一番“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求索——五年来,八届省委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召开了23次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150多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修复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内环保督察,率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大气PM2.5平均浓度明显下降,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这是一份“惠民之事,丝发必兴”的牵挂——五年来,八届省委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五年完成500万人脱贫任务,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教育、科技、卫生、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灾后重建,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学习宣传李保国等先进典型,全面展示燕赵精神文化,讲好河北故事、传播好河北声音。

  这是一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洗礼——五年来,八届省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在思想上从严、在管党上从严、在执纪上从严、在作风上从严、在反腐上从严,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审查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等严重违纪案件,立案审查155个厅级干部、2345个县处级干部,切实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当前,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处于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的时期,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最为紧要的时期,处于发展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全省人民热切期盼河北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多一些、幸福感更强一些。五年后,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光辉时刻,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摆在当代燕赵儿女面前新的赶考,是我们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让我们以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崭新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历史机遇,走好发展新路,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党代会,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