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聚焦党代会]牢牢扭住转型升级这个主攻方向

来源: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1-22 16:59: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赵克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报告。他指出,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必须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11月22日《河北日报》)

  新常态,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艰难转型,转变发展方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线;新常态,发展的动力正在转换。紧扣时代脉搏,遵循发展规律,省第九次党代会强调,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我们只有认识清楚、思考到位、行动得力,才能确保今后主攻的发展不跑题、不走偏,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才会行稳致远。

  转型升级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以钢铁产业为第一支柱产业的河北,曾为此付出过沉重的环境代价。近年来,河北壮士断腕去产能,彻底改变既有产业结构,勠力完成产能压减任务。至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超过钢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工业发展新引擎;污染天数逐渐减少,老百姓获得感逐步增强。不仅经济增长结构由过去的传统粗放转为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而且挖掘出更多的增长潜力,培育出更大的发展动力,厚植了更强的发展优势,拓展更广的发展空间,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质量效益不高,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足,在增长动力转换中培育新的增长点任务艰巨……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根本出路是转型升级。

  纵观大势,河北具备转型升级的有利条件。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为我们调整结构、加快转型提供了难得契机。从国内看,随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我们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中央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从国家层面布局展开一批重大历史性工程,将给我们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面对大好机遇,我们唯有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坚定不移地抓好转型升级。

  我们已经站上了转型升级的跑道,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今后更要加速奔跑。路径就是坚决化解过剩产能,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两化融合”和网络强省、质量强省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围绕建设旅游强省,使旅游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积极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开发区管理和建设水平,把开发区真正建成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教育强省和人才兴冀工程,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发展应用型、技能型现代职业教育、继续教育。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只要我们以责无旁贷的担当,把握好时机,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必将实现转型升级的惊人一跃,就一定能迎来一片艳阳天!(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转型升级,去产能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