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对话党代表]李双星:创新模式 带领农民实现精准脱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姚杰 张铮 张瑞雨 冯永超 2016-11-25 15:54: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长城网与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策划的“聚焦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对话党代表”大型系列访谈栏目,我是小雨。用好大机遇,坚定走新路,今天做客演播间的是衡水市扶贫办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双星,首先欢迎李代表,请您先和大家分享一下参加本次大会的感受如何?

  李双星:最真切的感受就是信心百倍,激动人心,大会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报告。

  长城网:报告中指出,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积极推进黑龙港片区的脱贫开发,而您所在的衡水又是黑龙港流域脱贫开发的主要区域,在这方面衡水有什么新的规划和措施呢?

  李双星:衡水市的贫困县都在黑龙港流域的片区,属于平原地区,我们实施扶贫产业项目相比山区县还稍容易些。十几年来我们注重扶贫产业项目的开发,从设施瓜菜、露地菜、林果叶菜套种的这几种模式,再加上给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上光伏电、参与股份制入股合作社这种模式,基本上把贫困户靠产业扶贫发展的内容涵盖进去了。

  长城网:本次大会的主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而美丽乡村建设更是美丽河北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听了此次报告以后,您觉得衡水的美丽乡村建设应该如何进一步推进?

  李双星:衡水的美丽乡村和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道路硬化、环境整治始终是在一起相关联的,美丽乡村是在改变了贫困村的基层设施、村容村貌的基础上,把贫困村的扶贫产业做起来,把村容村貌的改变和农民的增收有机的结合到一起。

  长城网:在听完此次报告后,您觉得哪些内容是和您工作关系最紧密的呢?

  李双星:在平原地区,是“五个一批”中的第一个“一批”,发展产业脱贫一批。在平原县就是改变一个种植模式,把贫困户从传统的种植玉米、小麦这些模式中引领出来,搞经济作物的增植,把土地企业化经营,成立大型的联合合作社,用这种模式提速现代化农业的进程,我们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下一步我们要大力的实施,扩大面积,把产业对接到国家大的市场。另外,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我们采取利用光伏电站的产业使五保户的收入达到脱贫的标准,其次采用合作社的模式,针对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用扶贫资金,使其入股龙头的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每年给贫困户分红,三至五年后在把本金退给农民,以达到脱贫的目的。

  长城网:如果让您设想一下,在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里,您认为哪些是可以最快实现的?

  代表李双星:在黑龙港流域,最快实现的就是大豆叶菜这个模式,我们从去年开始试点,今天有几万亩的成功,我们在全市平原贫困县扩大每个县面积至10万亩,用两年的时间在林果下面套种大豆叶菜,把农民从种玉米、小麦的传统模式中引领出来。在增收方面,林果下面种植的大豆和叶菜,一亩地的收入相当于种植玉米、小麦两亩地的收入,当年种植当年见效,所以农民的积极性非常高。

  长城网: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大而艰巨的工程,您觉得它难么?

  李双星:只要我们认真做,不太难。比如说今年我们新开发的大豆的套种模式,我们政府部门负责对接市场,目前我们对接衡水市阜城县的王致和豆腐乳分厂,五个加工厂每年的用量是10万亩,前期订单20万亩。另外我们种植高粱,高粱作为酿酒的原料,我们对接衡水老白干集团,每年酒厂的用量能达到600亩,我们做订单式的农业,现在我们通过大型的合作社、龙头企业的收购和加工,以“八统一分”的模式,降低农民的经营成本,增加农民的亩收益。

  长城网:五年后,如果让您预想一下,可以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脱贫效果呢?

  李双星:在平原县,按照目前农民的增收情况,我们将提前两年实现脱贫。

  长城网:聚焦精准脱贫,未来五年里希望黑龙港片区的人民能够实实在在的享受更好的生活,谢谢李代表。本期的内容就是这些,我们下期再会。

关键词: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长城网,专访,党代表,李双星,扶贫

责任编辑:张铮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