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1-28 20:1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28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日前,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72小时带电试运行正式启动,标志着该工程投运。据了解,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途径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4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4座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全长1216千米。

  该工程线路14标和北京西变电站土建A、B包和电气A包由河北省送变电公司承建,其中线路工程位于保定市定兴县、徐水县、容城县、雄县境内,双回路线路长49.52千米,新建钢管塔97基。变电站工程位于保定市定兴县固城镇,占地面积14.34公顷,建筑面积3625平方米,本期装设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4回,安装10台断路器,采用GIS设备,500千伏出线4回,本期至晋北出线装设2组48万千乏高抗,至天津南出线装设1组84万千乏高抗,变压器低压侧110千伏单母线接线,每组主变110千伏侧装设4组24万千乏低抗和8组21万千乏低容。

  在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14标)施工中,钢管塔高、塔材重,需跨越高铁、高速、线路、河流等因素,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难度。为了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施工项目部编制了科学的施工方案,制定了科学的安全、质量、进度控制措施,重点加大对现场高空作业、平臂抱杆吊装、跨越等作业环节的监督,确保现场管理可控、能控、在控。同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研发、运用了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为工程顺利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北京西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施工中,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等问题,施工项目部积极发扬“特高压精神”和“工匠精神”,以“五个最优”的标准,积极优化施工工序,倒排工期,加大现场管控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实时掌握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进度、技术、造价等总体情况。广大参建员工以忘我的奉献精神,迎难而上的毅力,一刻不放松的干劲,奋力攻坚,攻克了施工环境中遇到的重重阻力和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为实现工程顺利投运打实了基础。

  据悉,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三横三纵”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的建设,对于满足京津冀电力负荷增长需要,促进蒙西、晋北地区电力外送,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快河北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特高压,蒙西—天津南,河北,送变电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