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为孩子开启更“学而思”的教育方式【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12-01 23:1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出自《论语·为政》的话,可谓妇孺皆知。学,是行为付出;思,是思想活动。这句话,说明了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然而,在当今社会,“学而不思”和“思而不学”是许多人最容易犯的毛病。

  这些天,一篇名为《疯狂的学而思,疯狂的校外培训!》的报道在各种平台上疯传。文章详细地展示了孩子的辛苦、家长的焦虑、专家的无奈……文章从各个角度阐述了这样一件事:学而思是有套路的,知识提前学+教师灌输解题捷径+大量刷题=迅速提高分数。

  该不该上,要不要上,能不能上?近期媒体轰炸式的报道迎合了长期以来应试批判的舆论与大众对教育压力的情绪,“学而思”无可退让地成为大众情绪的引爆点。

  喊了多年“累、累、累”之后,各地针对中小学生的“减负令”纷纷出台,可孩子、家长仍是“累、累、累”,因为课业负担已经从课内转向了课外。为了提高分数给孩子带来名校录取或者进入实验班的机会,家长络绎不绝地把孩子送入了培优机构。既然这么多人都看出了“学而思”的套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上心”?

  学习差的要提高成绩,成绩好的要更上层楼,给孩子多报几个课外班,成了不少家长在焦虑情绪驱使下的无奈选择。培优机构的存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提高学生效率、节省时间的工具。“学而思”帮学生把成绩提上去,前者收获商业利益,后者坐享荣誉,已经成为了众人皆知的秘密。

  值得庆幸的是,在这之中,我们不乏听到一些理性的声音。家长李婕与儿子就学习达成共识:只要是学校老师能教的,不在课外学第二遍。这样的理念下,儿子在童年没有补习班、培优班的困扰,并培养了很强的自学能力。这在之后难度增加的学习中发挥了作用,遇到再难的题,他都会自己啃下来。可以看到,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极为重要,而这些,恰恰是扮演“第三方教学工具”角色的“学而思”等培优机构所培训不出来的。

  一边是“一票难求”的学而思,一边是教育竞争压力;一边是确实提升的成绩,一边是心知肚明的理性。是时候给校外培训念念“紧箍咒”了,社会和市场所营造的“学业竞争压力”和“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氛围亟待纾解。当然,给校外培训降温不能单靠一个“禁”字,根本之策,还是要加快“小升初”和“初生高”制度改革,让“奥数热”重新回到理性的轨道上。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教育的本质是启迪孩子的潜能,是“观察、探究、成就”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自然形成过程。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而思”,让孩子实现自我认知和自我成长才是根本。远离焦躁和疯狂,重拾健康和快乐,才有利于培养有个性的创新型人才。

关键词:学而思,校外培训,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