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好人]“好书记”张德华:大学路上的奠基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12-05 21:4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唐山市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山西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德华。 河北省文明办/供图

  长城网12月5日讯(记者 张欣)唐山市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山西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德华,自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始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身正气、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服务精神赢得了社区党员、居民的赞誉,荣登“河北好人”11月榜单。

  2009年4月刚刚担任山西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张德华就赶上社区2楼2门203室宋侠静为儿子冯炳章求学进京上访,当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当晚10点30分驱车进京寻找母子二人。当看到宋大姐母子二人时,张德华心感震惊,心想母子俩跑这么远上访一定有诉求,一定要帮助她们母子俩解决困难。于是他先安抚母子俩住进旅馆,母子求学心情迫切,并不愿意配合,他就耐心细致地和母子二人交谈了解情况。交谈至凌晨3点20分母子俩执意要回唐,张德华左右为难、既考虑母子的安全、又不想让二人花钱、又怕忙碌一天的司机连夜返唐路上出现事故。他百般劝阻,母子俩还是走出了旅馆。出于对母子的关心,张德华又立即和在唐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打探母子的消息,次日8:00社区工作人员告知母子平安到家,张德华才把悬着的心放下。

  从此,他便以每月平均200元的方式进行帮扶,关注母子俩的生活和上学方面的事情,为了能让冯炳章得到同龄孩子上学待遇,他及时向上级领导反馈母亲为儿子求学的愿望,多次结合有关部门和孩子应在学校校长探讨如何解决孩子入学问题,还通过个人关系找到唐山市教育局局长,说明母子求学的渴望诉求、探讨寻求解决办法。经多方协调,最终冯炳章返回盼望已久的学堂。母子求学的愿望实现了,圆了孩子上学的梦。

  2010年2月春节将至,身为社区书记的张德华,多次入户给母子俩送去衣物和慰问品。在一天晚上入户时,发现屋内一片漆黑,冯炳章正点着蜡烛学习,“经过了解,我才知道,原来因为母子俩交不起电费被断电,经核查拖欠电费687.9元。如恢复用电、电表安装费300元、预存电费200元,共需1187.9元才能恢复供电。我就想着孩子求学的过程太艰苦了,不能因为没电影响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为此,张德华亲自联系供电等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供电的问题。由于社区经费紧张,张德华只得从家中先拿来钱垫付了供电所需的金额,保障了母子的生活用电。光亮照亮她们的住所也照亮母子俩的心灵,同时也坚定了孩子对学习的信心,经过冯炳章的不断努力,最终考上了唐山一中,并当选为班长。

  2012年3月2日,据社区居民反映,母子俩很少出门,孩子也没上学,张德华马上带领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情况,得知母子俩患感冒已有几天了,他立即安排人员给母子俩买来暖壶和食品等生活用品,并让会计拿来1000元作为购买药品和食品的补助资金。

  在交谈中,张德华感觉室内有点凉,发现没有供暖设施。经了解是因生活困难多年未交取暖费,暖气片被供热部门拆除。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保障室内供暖正常,他又根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方法解决了母子二人的供暖问题,并利用周日的时间亲自找来安装工人和部件、暖气片等给母子俩进行了安装。

  2013年8月8日上午,宋侠静、冯炳章母子来到了社区求助:冯炳章高三年级的返校报到时间在8月10日,由于家庭困难交不起上学的各种费用,希望社区能帮忙解决,不然孩子面临辍学。张德全知道孩子学习好、智商高,一但辍学结交社会闲杂人员,有可能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更大的危害。当时他就说:“你们娘俩放心,我尽最大努力和唐山一中校领导联系,哪怕我自己拿钱也一定让孩子上学。”当天下午,他联系派出所社区中队长一同驱车赶往唐山一中找到学校领导,把冯炳章的家庭情况和在学校学习情况进行了结合,希望校领导在奖学金和减免学杂费等生活费补贴方面予以照顾。通过合理的建议协商,校领高度重视,决定免减冯炳章在校的各种学杂费,并每月给500元补助作为生活费。

  8月9日下午5点20分,张德全去冯炳章家中告知冯炳章可以正常报到。母子俩百感交集地说:“刚才我们娘俩还说呢,张书记现在还没有来,恐怕这学上不了了。”当冯炳章得知可以报到上学后,便决心绝不辜负大家的希望,最终成功考取广西大学。为了鼓励冯炳章,张德华给了他1000元钱作为学费,圆了孩子的大学梦。

关键词:河北好人,文明办,张德华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