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文化浸润的东道安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12-08 23:06: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8日讯(记者 陈兆月)近日,长城网沧州频道联合沧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沧州市美丽乡村办公室、沧州市文明办、沧州市文联、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沧州惠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大型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大美沧州•美丽乡村行”,集中展示沧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和成绩。

村文化活动室舞台。张启梦 摄

  还未走进东道安村的村民文化活动室,就被阵阵的京胡声吸引,舞台上演唱者嗓音清亮,一板一眼别有韵味,京胡演奏信手拈来,回味悠长,驻足片刻让人不禁感叹东道安人的高雅趣味。原来这是村里的京剧社成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晚会排练节目,东道安京剧社创始于上世纪50年代,如今已发展社员50余人,每逢重要节庆日都会上演大型京剧联欢,今年50多岁的村民张桂兰是梅派爱好者,才入社几个月,她告诉记者:“每天晚上京剧票友们都聚在一起唱上几段,小型活动更是经常开展,跟着社里的老师一边学习一边提高。”

戏曲排演。张启梦 摄

  黄骅市滕庄子乡东道安村现有人口1800余人、据古谱记载为明永乐二年,由胡姓人家与刘、李二家搬迁至此,初到此地取名“到安”,意为“来到此地,从此平安”之意,在历史的更迭中,逐渐定名为东道安。村西古槐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传说为立村之初所栽,至今枝繁叶茂,主干粗壮,需两人才能合抱。朴实的东道安村民相信这是村庄的风骨所在,哪家有重大之事必向古槐结红绳许愿。

东道安村街景。张启梦 摄
国粹文化走廊。张启梦 摄

  在美丽乡村创建中,东道安村抓住美在环境、美在生态、更美在人心的内涵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之路。东道安村支部书记胡希元介绍:在全力开展“四清”的基础上,东道安村建设了1.3万米的环村排水沟,硬化道路2000余米,修建了道路两侧小花园3200平米。重点打造了古槐大街,石碑河游园、国粹文化走廊。新建了村民服务中心,高标准修建了2100平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了路灯和健身器材,绘制了书法、京剧特色的文化墙和安装路灯杆展牌,在村口两侧围栏安装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书法、京剧为内容的展牌210余块,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实现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并全面彰显了村庄文明和特色。

村图书室。张启梦 摄

  东道安村是一个人杰地灵、贤才倍出的村庄,浓厚的文化气息体现了东道安村人对文化的热爱和艺术的追求。东道安村书法底蕴深厚,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于2013年成立的“书法爱好者协会”多次组织开展了农民书画展,展出百余幅书画作品,目前,东道安村正积极组织象棋爱好者协会。

  为传递正能量,影响村里人向善向美。东道安建立了村规民约,成立了“三会一队”,绘制了新二十四孝宣传画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打造村庄文明,让村里人住的舒服、玩的高雅。

关键词:美丽乡村,面貌,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