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不妨在全社会倡导和践行共同的新时代“家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乐四季 2016-12-13 19:0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深入回顾和反思一下,确实,家风好的家庭,通常人人向善上进,家庭成员和美亲近,每个人的学习工作事业,也都风生水起,对国家和单位的贡献,也出色;而家风不好的家庭,则极易呈现多位家庭成员不上进,或相互效仿和袒护,共同做坏事,以致形成全家违法犯罪,这在现实中,有家庭集体贪腐的例子为证;也有家庭成员集体参与家庭暴力的案件为证。

  所以,一个家庭,培育和树立好家风,对家庭本身、对社会风气,都非常重要。

  我国自古以来,很多家庭都注重家风培育,形成了“耕读传家”“忠孝传家”“精忠报国”等著名家风。经过碰撞、融合、凝练,也在全社会逐步形成并确立了包括孝老爱亲、相敬如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等共识的家庭传统美德,这些,堪称是我国历史上在全社会倡导、践行的共同的良好“家风”。

  这些共同的良好“家风”内容,值得传承,但也具有时代的局限性,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时代发展,兄弟、妯娌等社会关系,可能范围会越来越小,另一方面,上述这些高度凝练概括的文言表达,在一定程度上难以被现在的青少年所深入理解,还有一方面就是,上述概括不够全面。所以,结合当今时代的价值观念、表达方式和接受习惯,不妨在全社会倡导、践行共同的新时代的良好“家风”。

  习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指出的“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这些内容,富于时代特征,概括全面,通俗易懂,不妨作为在全社会倡导、践行的共同的新时代良好“家风”。

  因为,上面这些论述,把一个家庭中的老幼、男女、夫妻关系,以及持家理念、不同家庭的邻里关系,都概括进来了,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不仅应该是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对待家庭的态度、自身修养的态度,也应该是对待社会、对待工作的态度,家庭成员忠实地践行这些理念,对家庭其他成员的示范引导作用,也是直接的、重要的。家庭的每个成员也都应该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在这样的“家风”指导、熏陶之下,每个家庭的文明和谐,邻里和睦,以及由此传导到社会风气中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谐,就是顺理成章的。

  歌曲《国家》中唱道“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所以,不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把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以及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确定为在全社会倡导和践行的共同的新时代“家风”,使全国4亿多个家庭都向着这些体现时代气息、积极向上的理念看齐、努力,这样,就更有利于全体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文化自信,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乐四季)

关键词:家风,社会风气,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