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用督导挤干扶贫“水分”【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源 2016-12-18 22:1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扶贫办派出10个督导组分赴涿鹿、枣强、馆陶等30个贫困县,针对贫困退出工作进行集中督导。通过进村入户查访、查阅档案资料、广泛开展座谈会等形式,摸底数、查问题,督导组发现个别地区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把握标准有偏差、档案资料不完善等问题。督导组已责成有关市县认真整改并提出“三个严格”具体要求。(12月11日《河北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政府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开展产业扶贫、提供资金保障等措施,为扶贫攻坚提供了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脱贫胜利。但同时也要看到,在扶贫攻坚过程中,仍不乏有一些人态度不端正,试图蒙混过关,更有甚者偷梁换柱,大发贫困财,置党纪国法与人民利益于不顾。

  此次扶贫督导,就发现的扶贫问题,提出了三个严格要求:严格标准宁严毋宽;严格程序一步不落;严格责任一抓到底。就是要严把脱贫出口,挤干名不副实的脱贫“水分”,保障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三个严格要求”是科学扶贫的体现。扶贫工作要取得实效,首先要遵循客观规律。倘若抓不住穷根,摸不准穷因,即便是解决了表面症状,随着时间推移,病情也必将再次复发。“三个严格要求”提出要严格标准,不片面依赖人均收入这个单一指标,而是把住房、教育、健康状况等可能致贫、返贫的因素纳入考量范围,为科学判定脱贫效果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个严格要求”是精准扶贫的要求。与精准相对的是粗略。古人云,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当前开展的扶贫攻坚战,涉及到河北省310万贫困群众。面对如此艰巨的脱贫任务,倘若粗略的谋划脱贫工作,效率几何,可想而知。“三个严格要求”提出要严格程序一步不落,就是要准确掌握贫困群众的状况,从而保证扶贫工作能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三个严格要求”是有效扶贫的举措。人始终是最核心、最关键的生产要素。扶贫队伍的积极性、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影响扶贫工作的效果好不好、质量高不高。“三个严格要求”提出要严格责任一抓到底。通过约谈工作进度滞后的地区,亮出了问责利剑,为精神懈怠的同志敲响警钟,打消了部分党员干部蒙混过关的念头。

  打赢扶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希望各条扶贫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能够根据此次督导要求,自省自查,自觉挤干扶贫“水分”,优化扶贫举措,力争到2020年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扶贫成绩单。(李源)

关键词:督导,扶贫,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