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扶贫种子”要开出“文化之花”【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董金垚 2016-12-17 23:2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精准扶贫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的开展,政府工作人员认真走访辖区内每一户贫困户,了解真实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征求贫困户的意见,找到适合他们的项目,在财力、物力、人力等多方面给予帮助;对于无劳动能力的,以政策兜底的方式保障他们的生活。通过政府的不断努力,扶贫活动取得了可观的成绩。

  能够通过自己的勤劳和政府的帮扶,一改以往债累债、年年穷的局面,是许多贫困户的期盼。在这次扶贫活动的帮助下,许多贫困户的日子一天一天的好了起来。但在扶贫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也涌现了很多的问题,例如:政府免费发放的养殖、种植手册不易读懂;专业的技术人员来做农林指导,贫困户虽听得懂,却不知如何记录下来;生产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总是比解决方法多等等,这些问题影响了扶贫工作的后续成效。因此,扶贫还需先扶志,通过“文化扶贫”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随着时代的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惠及了80年代以后的孩子们,让他们具备了学习的能力,在社会上可以立足。但是许多父辈的人们并没有这么幸运,很多老百姓还处于文盲阶段,只能靠种地来维持生活,一旦家中遭遇变故,就会因病、因灾致贫,他们没有学习的能力,没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没有改变困境的能力,只能周而复始的债累债、年年穷。假如政府单纯的给予资金政策上的扶持,而缺少精神层面上的扶持,不仅使扶贫效果甚微,更使贫困户陷入了依赖政府,懒惰不进取的坏局面。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就需要不断提升村民的文化水平和思想认识。”河北省首批45个国家级贫困县共450个村的各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不但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还给扶贫工作画上了精彩的一笔。各村都设立农家书屋,举办致富培训班、文化讲习班,通过阅读、学习、交流给村民开拓致富新思路;精彩绝伦的文化表演下乡活动,为老百姓带去了时代的新风,传播了新思想,正能量,处处洋溢着积极向善的风气。这是一场改变他们枯燥生活方式、单一生存状态,乃至人生观、价值观的精神扶贫。

  在笔者看来,真正有价值的扶贫还是“授之以渔”,其要义在于如何运用文化知识驱散贫弱群体思想上的阴霾,将他们的内心照亮,赋予他们一种内在的动力,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去思考如何改变自己的人生,从而真正从根子上解决贫困问题。(董金垚)

关键词:扶贫,文化,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