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优秀高校校史馆巡礼】
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 求真知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建国 2016-12-20 14:3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校史馆建设,发挥校史馆在记载历史、展示最美、教育学生中的重要作用,长城网将对部分省属院校开展河北省优秀高校校史馆巡礼采访活动。旨在通过系列宣传展示,在全省各高校营造重视校史馆建设和校史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浓厚氛围。

  2015年9月河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开馆仪式。学校供图

  老校友参观校史馆。学校供图

  学前儿童参观河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学校供图

  俄罗斯太平洋国立大学参观河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学校供图

  大一新生参观学校校史馆。学校供图

  长城网12月20日讯(记者 张建国)发端于20世纪初叶的河北师范大学,有着114年的建校史,培养了邓颖超、刘清扬、梁漱溟、张申府、严陆光、郝柏林、李树深、许绍发等一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和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从2013年起,我们在参考众多校史著述的基础上,着手校史展文字、图片、实物等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工作。历时2年多,完成了校史展厅设计及布展工作。”学校博物馆副馆长杨春明介绍道,河北师范大学校史馆2015年9月开馆,展馆以图文展板、珍贵实物、影音影像等形式,按照不同时期、不同学校的创办、发展、合并等内容,分历史沿革、创办初期的河北师大、在变迁中不断发展的河北师大、新时期的河北师大四个部分,全面展现学校110多年来培育人才、传播文明、追求真理、奉献社会的发展历程,彰显出百年文化接力的特色和魅力。

  1907年顺天高等学堂学生上书朝廷,声援“保路运动”,1926年3月18日,学生参加反对“八国通牒”的示威游行,却遭残酷镇压,高二学生李行健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鲁迅先生称这一天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在天津办学的女师,是中国妇女运动的诞生地,她们参与赈灾、创办灾民幼女教养所,发起天津第一个妇女救国团体——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与天津学生联合会的周恩来共同发起组织觉悟社,并涌现出了邓颖超、刘清扬、郭隆真、张若名、许广平等一批优秀的革命者,用他们传奇而精彩的人生,书写着河北师范大学的绚丽华章。

  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师范大学承担国家课题项目、积极参与地方建设,服务基础教育等方方面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共为国家培养了20余万名各类专业人才。他们大部分工作在河北省基础教育工作一线,是全省基础教育的中坚力量。特别是从2006年开始,系统开展了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形成了“3.5+0.5”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教师教育的特色进一步强化。到目前为止,每年安排顶岗实习支教学校近400所,涉及省内外100多县市区,实习学生3200人次,有效缓解了我省中小学教师师资短缺问题,受到了基层中学的普遍欢迎,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开馆一年来,河北师范大学为充分发挥校史资源的教育、宣传功能,推出了校史展览参观、主题活动设计、图书刊物出版、校园景观系统、校史文化产品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感受校史的过程中,形成爱国爱校情怀、树立成才志向和投身祖国建设的理想信念。也吸引了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交流。

关键词:河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巡礼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