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武强县举办“年画情 三人行”大型年画新品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孟卫力 刘默 扈炜 2016-12-20 14:3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画艺术大师康英勤为游客讲解创作《十二生肖》图。孟卫力 摄
年画艺术大师刘国胜向游客讲解年画作品《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孟卫力 摄
游客手机中的武强年画。孟卫力 摄

  长城网衡水12月20日讯(孟卫力 刘默 扈炜)自12月16日以来,“年画情三人行”大型年画新品展在武强年画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底。此次展览共展出康英勤、刘国胜、臧武斌三位年画艺术大师书画新作60余幅,这是该县首次将年画艺人年画新作进行集中展示。

  武强年画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做好传承、保护的同时,年画艺人们从来没有放弃创新的步伐,每个时期都有反映时代特色的年画新作问世,每一幅新作都凝聚着历代年画艺人、年画工作者的心血。他们凭借着对自己家乡文化的热爱之情,将发展年画事业作为自己终生的奋斗目标。

  据了解,刘国胜、康英勤、臧武斌三位是土生土长的武强人,因年画而结缘。康英勤、臧武斌两位同门师兄自幼酷爱美术,少年时期就拜武强年画专家王兴邦为师,学习传统武强年画绘稿的基本要领与设计理念。在之后的三十余年间,康英勤继续从事武强年画事业;臧武斌回乡务农,成了地道农民画家。他们二位在各自的领域内坚守着对武强年画的那份热爱之情,从未间断过学习与创作,并形成了各自的画风。刘国胜原来是一位部队转业军人,自幼喜爱美术,参军后从事美术工作。1992年转业到武强年画博物馆工作,从此踏入了传承武强年画事业的队伍中来。二十余年来,他不断学习武强年画的绘稿、刻版与印刷等工艺,成为传承武强年画的一员干将。他们三人还被评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他们的年画作品也多次荣获省市级以及国家级重要奖项。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三位工艺美术大师的书法画作都是他们近几年来的精品力作。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如臧武斌的《忠孝节义》系列,刘国胜的《中国梦》、《和为贵》,康英勤的《厚德•文明友谊•进步》、《平安中国》,反映廉政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如刘国胜的《出污泥而不染》、康英勤的《廉字图》、《清风图》以及臧武斌与他人合作的《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廉吏”》,作品还涵盖了国家举办的重大活动以及反映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这些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弘扬社会主旋律,给人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深受群众喜爱。

关键词:武强,年画,三人行,新品展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