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好政策让百姓拨开“雾霾”见晴天【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12-21 21:2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6日,全省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工作暨发放落实待遇现场会在滦平县举行。在8月1日开始对全省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医疗保障救助的基础上,河北省其他5类贫困群体也将纳入医疗保障救助范围。此项工作先行在承德市全域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省推开。(12月19日中国网)

  这是继在8月1日开始对全省31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医疗保障救助的基础上,河北省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向着全面小康社会跨进的又一步伐。

  贫困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就是不能病、不敢病、病不起。在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召开的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上,就对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要求各地动员社会力量,采取超常举措,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百姓有所求,改革有所为。河北省在此次试行的医疗保障救助范围包括的5类贫困群体分别是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低收入家庭的重病患者、60岁以上老年人和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父母,因医疗自付费用过高导致家庭无力承担的患者(因患病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且个人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过家庭前12个月总收入50%以上的),各市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群等。

  从这次试行的范围上来看,基本涵盖了贫困群体中的大部分人群,相较以往范围更加扩大,从人员构成来看也更加具体,从试行的地域来看,也是从经济相对较弱的承德市开始,从最需要的人开始,从最需要的地方开始,这些都可以看出河北省对这项工作的态度和重视程度。

  每一人对于一个家庭都是唯一的,对于社会也是不可或缺的,因此,每一个人的健康问题都应该获得重视,但是,贫困像一个阴霾一样笼罩着病痛的家庭,医疗保障救助范围的扩大就像一缕阳光,让处在病痛中的贫困家庭看到了新的希望,让他们有能力战胜病魔,有能力去获得新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然,此项举措的出台和落实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真正落实到位,还需要大家的努力,更需要时间去证明,但是就其出发点和影响来看,它就值得人们为之叫好,为之点赞,它会改变很多家庭和许多人的命运,它能让同在蓝天下的人们感受到同样的温暖,它是我们去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一环,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愿我们所有人都能远离疾病,远离贫困,拨开疾病的雾霾,共享这祖国的繁荣盛世!(吴树玲)

关键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