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雾霾天,更要把安全驾驶“烙”在心中【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永强 2016-12-23 10:5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几日,空气湿度增加,雾霾天气不断加重,红色预警期间,交管部门24小时巡逻执勤,指挥交通。据统计,截止昨日下午5时许,交管部门共查处国I国II轻型汽油车、渣土垃圾运输和小客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等各类违法行为共计3.1万起。(12月17日央视)

  生命安全大于天,雾霾天气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产生了严重影响,对人们的出行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雾霾天气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常要高出好几倍。不可否认,雾霾天能见度低,影响范围广、面积大,行驶在道路上的车辆被重霾“包围”,驾驶人视线受阻,处理紧急情况的反应能力降低,驾驶人的驾驶难度增加。在雾霾天气下,交管部门疏导道路交通秩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的难度也相应加大,值班备勤所需警力较日常也要多得多,雾霾天出行的难度确实很大。

  安全出行事关你我他。行驶在车水马龙的路上,一个忽视交通规则的闪失,会使生命受到严重的威胁。雾霾天出行,作为驾驶人更应该把安全驾驶谨记在心中,自觉倡导交通文明,告别交通陋习,保护生命,平安出行。

  安全意识是根本。作为行车上路的驾驶人应提高安全意识,每个驾驶员心中都应该有一杆安全文明驾车的标尺,不加塞抢道,不违规变道,谨慎驾驶、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增强安全行车的自觉性。正确认识习惯性违章的危害和防范习惯性违章的重要意义,提高对危险因素的识别能力和事故防范能力,强化安全习惯的养成,防范危害事故的发生。

  驾驶人在雾霾天气出行,应掌握一定的安全驾驶技巧,合理使用车灯。出行时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近光灯,不使用远光灯,合理控制车速,保持有效的安全车距,不超车。驾车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降低车速,如需减速应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防止碰撞、刮擦和追尾事故的发生。“雾里看花”的感觉或许会让人提不起精神,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急不躁,如果可以,尽量减少驾车出行。

  加强秩序整治,严查违法行为。交管部门要结合雾霾天交通管理的地域特点和动态流量,强化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措施,严格落实,从严执行。认真排查隐患,采取严管重治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驾驶员的违规行为,在处理驾驶员的习惯性违章现象时,深刻剖析,从重处罚,以达到吸取事故教训,防范、遏制和减少类似事故发生的目的。加强对过往车辆的安全状况检查,确保车辆的安全性能。

  雾霾天,给安全出行带来了极大隐患,驾驶人应始终把安全驾驶“烙”在心中,严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平安行车!(郭永强)

关键词:雾霾,安全驾驶,危害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