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拒绝陋习文明养狗 遛狗栓绳清粪便守护城市好环境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李茹 2016-12-22 22:2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22日讯(记者 郑佳洵 实习记者 李茹)近年来,养狗人群日渐增多,狗作为人类的朋友,出于看家护院的需要,或是因为感情慰藉的满足因而得到很多爱狗人士的亲睐。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养狗者应该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拒绝陋习文明养狗。

文明养狗宣传语。 李茹 摄

  养狗人群越来越多,小区狗患何时休

  “我家的楼上的狗经常吵的我们中午没有办法午睡,着实有些扰民。出门的时候也经常不拴狗绳,每次遇到都让自己的孙子躲得远远的。大家都是邻居,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实在也不好意思说什么。”家住中基礼域的刘阿姨人认为这些养狗的人应该主动承担起责任,既然养了就要负责。

  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很多主人在带狗出去遛弯的时候不拴狗绳甚至经常随地大小便,“我们小区的狗特别多,每天接孩子下幼儿园都能在小区看到很多遛狗的,有很多大型犬我看了都害怕,更别说我女儿了。”今年35岁赵光宇先生说。

  “孩子小很喜欢和小动物亲密接触,但是如果一不小心碰到它,说不定会被咬一口。我十分担心这些狗狗的卫生和安全问题。”赵光宇先生表示小区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了,小区的小花园里随处可见那些没有清理的粪便让人十分恼怒。

  养狗应该讲文明,养狗者要负起责任来

  文明养狗是每个养狗人群的责任,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更应该督促狗主人严格自律,遵守《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

  “每次带豆豆出门都会给他拴上狗绳,以免对他人,特别是老人、孕妇、儿童造成惊扰。我还会随声携带一个塑料袋子,以便随时清理狗的大便。”石家庄一位30岁的市民小李正带着自己的金毛在公园里溜达。小李已经到相关部门办理犬证,并定期给爱犬注射疫苗。

  针对社区养狗问题,记者讯问了石家庄市新华区某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治狗患,关键是管住人。首先,出门溜狗时,一定要为爱犬栓上绳索,以免对他人造成惊扰。第二,要随身携带废报纸,塑料袋等物品,以便随时清理狗的大便,并防止狗在公共楼道、电梯内大小便。尽量不要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办理犬证,并定期给爱犬注射疫苗。”

  随着城市养狗人群的增加,噪音扰民,传染疾病,咬人、伤人,随地便溺等问题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这里呼吁市民爱宠物要拒绝陋习文明养狗,从遛狗栓绳清粪便做起,守护城市好环境。

关键词:文明养狗,栓狗绳,环境

责任编辑:郑佳洵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