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谁签字 谁负责 阳光低保制度让精准兜底脱贫沐新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2-25 00:1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2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环节,在新形势下,社会救助作为托底性制度安排,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部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最后防线。

  12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河北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郑晓铭对河北省2016年社会救助精准兜底脱贫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随着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河北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 宁晓雪 摄

  2016年2月,河北省民政厅组织开展了“全面提升救助工作水平,实施精准兜底脱贫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全省新增农村低保对象13.4万人,清退农村低保对象24.7万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精准施保,动态管理。并通过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专项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以及媒体曝光的案件进行了集中查处,规范了工作程序,加大了问责力度,促进了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

  据了解,目前全省所有县乡全部推行“阳光低保”制度,建立了低保经办人员及村(居)干部近亲属申请低保备案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对在低保工作中徇私枉法、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的,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由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规追究民政部门主管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的责任,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另外,在社会救助资金管理方面,2016年6月,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修订河北省省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及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从今年起对省级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8方面省级资金进行了整合,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救助资金的共济性。

关键词:低保,扶贫,民政,河北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