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中国@2016】开启“创新”密码,走好发展新路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2-29 23:1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动能增强的良好态势,经济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12月26日《河北日报》)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经济强省,强在创新动力。正是由于创新,这一年,我们的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正是由于创新,这一年,我们的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正是由于创新,这一年,我们的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走好发展新路,必须开启“创新”密码,全面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

  明大势才能谋大事,新路子需要新理念。走好发展新路,需要开启“理念创新”的思维密码。这就要求我们,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创新这一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着力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增强走好新路的整体性与协调性,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靠创新理念引领创新发展、不断开拓发展的新境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走好发展新路,需要开启“方法创新”的路径密码。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年来,河北省先后开展两次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启动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实施以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超千亿元产业基地(园区)、超万亿元产业为支撑的“百千万”助力工程,把解决结构性矛盾抓在手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地发展。从壮士断腕去产能到技术创新谋升级,从传统产业改造到新兴产业振兴,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蕴含其中的各种方法创新则是经济强省的动力成因。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走好发展新路,需要开启“服务创新”的民生密码。一年来,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以及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顶层设计的改革新政密集出台,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要素加速聚集。从民生角度讲,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产业创新,服务创新将是蕴含其中的核心要素之一,都将为更多人提供创新创业的机遇平台,创新的加速度势必引领民生幸福的加速度,创新上扬的新曲线也将成为人民幸福指数节节高的量化性写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让我们开启用好“创新”的密码,用创新思维谋发展,靠创新实践推动发展,让蕴藏在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中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苏倩岚)

关键词:河北,创新,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