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廊坊根雕传承人张国祥制作生肖鸡系列作品迎新年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赵雪 2016-12-29 23:04: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国祥与他的生肖“鸡”系列作品。赵雪 摄
张国祥与他的生肖“鸡”系列作品。赵雪 摄

  长城网廊坊12月29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赵雪)“这些就是我的新作品‘金鸡报晓’、‘金鸡迎春’……”在廊坊市广阳区根雕传承人张国祥的家中,67岁的他正向记者介绍自己特地为迎新年做的生肖“鸡”系列作品。

  据了解,张国祥已经痴迷根雕53载。在10多年前,张国祥便将生肖纳入了创作规划,他的生肖作品无数,这次为了即将到来的新年,他已经做了10多件作品。

  仔细看张国祥手中的作品,这是一只生机勃勃的公鸡,宽约60CM,高约40CM,重2公斤左右。鸡冠、鸡嘴、鸡尾巴……每个细节都栩栩如生。“这件作品的名字叫‘金鸡报晓’,原材料来自于廊坊本地。今年夏天,我骑着自行车在寻找原料,在一户人家门口,我发现了一堆木头,其中有一个老树根吸引了我,我就停下车来琢磨。不一会儿,屋子主人出来了,就问我在看什么。我将事情原委说了出来,他热情地说,喜欢就拿去吧!”张国祥说着寻找原材料的过程,脸上笑开了花。

  “这是一块老槐木,我估计怎么也有几十年历史了。它形似一只大公鸡,只要稍加修饰,便能成为一件生肖作品,简直是浑然天成。这个作品我断断续续做了20多天,鸡嘴部分就是树根的一个分叉做成的,鸡冠是顺着树根走向做的,现在基本完成了。”张国祥边说边习惯性地拿着砂纸,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

  接着,张国祥又拿出一件作品。高耸的“山峰”上,一只“雄鸡”立在上面,翅膀张开,像是要飞向远方。“这件作品打算叫‘金鸡迎春’或是‘雄鸡一唱天下白’,我还没有决定。‘山峰’是以前做的,这只鸡做出来后,我总感觉缺少一种气势,就试着将它放在这座‘山峰’上,没想到正合适。”他说,“这个灵感也是来自于一幅古画。”

  此外,张国祥又为记者展示了10多件用枣树枝做成的生肖鸡作品。他说:“做生肖作品是对新一年的祈福,寓意吉祥,也希望明年一切吉祥平安。”

关键词:廊坊,根雕,张国祥,迎新年,生肖鸡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