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邯郸交警启动2017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1-09 16:3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月9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韩波)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40天。为确保邯郸市群众在春运期间“走得了、走得好、走的满意”,努力营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邯郸交警于1月9日提前启动了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为主题的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贾志光(右二)深入春运一线督导。韩波摄
对客运车辆进行检查。韩波摄

  邯郸交警支队结合该市交管工作实际,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始终把道路交通安全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以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全市道路安全、畅通为己任。从1月9日开始,邯郸交警启动了全市44个春运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每个服务站不少于12名警力,实行全天24小时联勤联动工作制度。每个服务站设立春运标识牌,悬挂春运安全标语,建立“两客一危”车辆春运安全检查台帐并逐车检查登记。对客运车辆做到“八必查”: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交通违法信息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备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必查。危险品运输车辆“七必查”:从业资格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通行证明必查、专用标识和安全标示牌必查、车身反光标识必查、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必查。农村面包车“五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牌照必查、人数必查、车辆使用性质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同时在检查中还要对驾驶人进行安全行车教育和预警提示。

等级驾驶人信息。韩波摄

  据预测,2017年春运需求仍将保持小幅增长,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其中,道路25.2亿人次,增长1%。根据分析预判,2017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面临四大风险:一是恶劣天气、冰雪道路影响道路安全的风险。二是中短途客流骤增、重点路段交通拥堵的风险。三是重点时段交通流量压力大,夜间交通事故上升的风险。四是农村道路安全管理薄弱,严重交通违法突出的风险。针对今年春运客流、气候、线路、路况、车况的新情况、新变化,邯郸交警及时掌握客流、车流第一手信息,结合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不同特点,提前调整部署警力,加强对重点时段、路段的管控,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加强运输企业源头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对营运客车进行安全技术状况检验,对驾驶人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参加春运车辆车况良好、驾驶人状态良好。春运期间如遇有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第一时间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牢固树立“雪情、雾情、冰情”就是警情的理念,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做到排查到位,预案到位,警力装备到位,应急物资和清障设备到位,做到边降雪、边除雪、边铲冰、边通行,确保恶劣天气下道路安全、畅通。此外,邯郸交警将开展对重点路段、时段、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等进行严查。(一)重点路段:106、107、309国道,311、313、315、316、222、234、222省道,主城区外环路,高速公路连接线,县城区周边短途接送学生、务工人员车辆集中通过的道路,县城通往主要乡镇的道路。(二)重点时段:小年1月20日和除夕1月27日,以及节前学生、农民工集中返乡期间;春节期间群众集中走亲访友期间,2月2日(正月初六)、2月12日(正月十六)节后学生、农民工集中返城期间,恶劣天气期间。(三)重点车辆:7座以上客运车辆、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微型面包车、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和黑校车、接送民工车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四)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超速行驶,客车超员,非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照规定车道行驶,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醉酒驾驶,涉牌涉证,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五)重点部位:309国道西部山区路段桥梁、陡坡、弯道,106、107国道、215省道等事故多发路段,环设区市、县城区周边道路,农村地区庙会、集市周边路口,309国道肥乡吕营段、定魏线曲周县城北路段、沙曹线鸡泽县城北路段等公路施工点段。

  邯郸交警立足本职工作,突出交通安全宣传、重点车辆源头监管、整治道路交通秩序三个重点,提升应急交通管理水平,强化交警系统服务春运、服务群众的能力,坚决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多车相撞交通事故,防止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确保规范执法,热情服务,让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的满意”,全力以赴为全市人民群众营造春运期间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关键词:交警,春运期间,交通安全,邯郸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